逆排名、红黑榜……渠县火辣考评问振兴

2022-07-22 22:16:0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赵辉 达州频道 钟文博

全县37个乡镇(街道)按考核得分逆排名,排名垫底者上台作表态,排名靠前者上台领流动红旗……7月21日,一场比烈日更为火辣的现场考评——渠县2022年三季度开放赋能暨共同富裕探索示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渠县乡村一线全面铺开。

“考题”直达基层。重点考核乡镇(街道)在改革开放提质增效、三产融合富民增收、“四清四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防返贫监测帮扶、万企兴万村等工作开展情况。

“考官”团队华丽。现场考核组包括了渠县县级领导、3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31个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时还有8名两委员两代表,和13名驻村第一书记。

进园区访企业问发展、走村入户看环境、田间地头问振兴……现场拉练比拼,无记名百分制评估考核,既比出了基层干部新面貌、招商新格局、发展新思路、工作新成效,也将部分乡镇(街道)招商引资工作重视程度不高、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万企兴万村”帮扶精准度不高等存在的短板问题充分暴露。

“先进”当配红花,“后进”直面短板。

现场考评后的推进大会环节,全县37个乡镇(街道)的考评红黑榜被现场公布。排名前三甲的乡镇(街道)上台领得流动红旗,并做经验交流。考核垫底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也被请上主席台发言,在一阵红脸出汗中查摆问题、探寻出路。

“召开流动现场会,就是让大家看特色、看变化、看成效,比理念、比质量、比后劲,在互学互鉴中把乡村全面振兴工作导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来。”渠县县委书记王飞虎表示,共同富裕是全县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全县上下紧紧围绕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不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促进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驰而不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王飞虎也提到,“我们将持续发挥好‘逆排名、红黑榜、流动红旗’的作用,在全县上下营造敢拼敢干、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积极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图据渠县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