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开三地签署人才培育协议 共同打造川渝乡村人才培育联盟

2022-07-06 13:00:3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徐洋

7月4日,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与四川省达州市的三地农业农村部门在重庆市开州区签署《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乡村人才培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万达开三地将结合当地乡村人才培育需求,将在培训师资、实训基地等方面共建共享,在培训模式、培训理念等方面相互借鉴,对重点产业的紧缺人才方面共同参与培养,对部、省、市(区)级培训项目开展异地联合培训。

据了解,在产业发展人才方面,三方将立足农业农村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联合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制定《万达开农业产业人才培养中长期合作规划》。

同时,三方将围绕粮油、经作、茶果、畜禽、水产等方面,共同打造川渝农广校乡村产业人才培训品牌,促进优势产业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集约化、规模化、效益化发展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三方将共同培育高素质农民(新型职业农民),重点结合各地实施的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农业经理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培训项目,联合制订项目培训方案,在万州、达州和开州开展理论培训、生产实践等教学合作。

三方将相互挖掘和使用乡村工匠人才技艺,开展乡村工匠人才及农村“土专家”和“田秀才”挖掘、使用和技艺技能传承培训,延续川渝乡村文明。

此外,三方还对培训师资、实训基地(田间学校)实行共建共享,将开展农民教育师资队伍现状调研,组建《万达开乡村人才培训共享师资库》,对教育实训基地(田间学校)的建设、管理、使用等模式进行交流学习。

达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侯重成说,万达开三地均是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川渝粮仓”和重要农产品保供基地是万达开三地的新使命。

“这次合作就是三地农业农村部门整合资源优势,打好乡村振兴人才培育的战略谋划和战略行动。”侯重成介绍,万达开三地将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合作,坚持每年至少举行一次联席会议,对合作项目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

侯重成表示,三地将在师资力量、培训教材、实训基地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打造川渝地区乡村人才培育联盟品牌。

近年来,达州市通过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民工培训、基层农技员培训等,举办乡镇书记班、村支书班等农村干部专题培训班,累计投入乡村人才培育的各类资金累计达到3亿元以上,培育包括高素质农民在内的各类乡村人才13.5万名,达州市职业农民胡运海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民”,3名职业农民先后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达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