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第二届文旅对外开放发展大会|李明泉:文化旅游是面向大众的幸福产业

2022-06-22 19:32:0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袁城霖 达州频道 赵权军

6月20日至21日,“阙里賨都·忘忧渠县”渠县第二届文化旅游对外发展大会举行。

在这个热情似火的夏季,全国各地宾朋相聚古賨国都渠县,共话渠县文化旅游合作愿景,共商渠县文化旅游发展大计,同绘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蓝图。

在现场,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李明泉作题为《阙賨交相辉映 文旅雄风万里》的主旨演讲。以下为主旨演讲部分摘录。

去年3月份,我在参与编制达州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规划时来过渠县。对于渠县的认识在不断地加深,这里的历史文化非常厚重,特色非常鲜明,在渠县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文化旅游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前不久,我参加了一个重要报告的讨论,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的活动。在讨论会上,专家们提出一个文旅方面重要的抓手——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希望将其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文化旅游改革创新示范区。

反观渠县的文化旅游发展,我认为应该是让文化和旅游两者融合,更确切地说是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文旅产业融合需要中介环节、平台建设、数字技术等支持,比如采用现代年轻人喜欢的元宇宙、AR、VR等新技术手段来推动我们整个文化旅游产业的大融合。

我们考察城市发展的特征和走势,认识到鲜明的“主题”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灵魂。渠县的文化主题应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旗帜,是一个标志,是一个内在的灵魂。“阙里賨都·忘忧渠县”是渠县的旅游品牌,但它不完全是渠县文化的主题。

渠县提出的“建设中国巴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高地”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主题定位。

渠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城坝遗址、汉阙、大斌山古战场等,这些在整个传统巴文化地区内都是非常显著的,在巴文化高地的建设上,把巴文化的忠、勇、信、义的这种精神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每个渠县人的血脉中,让巴文化精髓和现代人文化价值观念联系在一起。

渠县要打造中国巴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高地,就要加强巴文化的研究,加强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将研究巴文化活动与现代人的生活联系起来,让古老的巴文化能够活起来、动起来、让文化研究与产业发展融起来、走起来。

注重“陌生化”是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一个切入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关键,就是创造出一种陌生化的美,就是让渠县之外的人一见就感到惊讶,让他们产生去了解、去认识的冲动。渠县要通过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精心规划设计和创意,延伸巴文化的时间、过程、线路,以及精神内涵,注重游客的体验感受,让游客能在了解、参观、认识巴文化的过程中感受它的魅力。

文化旅游是面向大众的一种幸福产业,这也是我们追求共同富裕的关键要素。怎么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已成为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命题?渠县应抓住文化旅游这类大众产业,继而解决群众在精神文化领域的共同富裕目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