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文旅如何热起来? 业界大咖现场支招提建议

2022-06-22 17:45:3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徐洋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文化旅游中心”“实施文化繁荣行动”。6月13日至16日,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举办“达州市建设文化旅游中心专题研讨班”。

本次研讨班邀请到省社科院、成都大学、四川旅游学院、达州市委党校和文化旅游业界的专家学者,他们通过授课教学,从乡村旅游、研学旅行、区域合作、文创等热点切入,探讨达州“建设文化旅游中心”的底气和优势,“实施文化繁荣行动”的路径和措施,对症指导文旅行业、企业纾困发展。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川建议,达州应立足文旅融合发展趋势,转化文旅资源观和消费观,运用好以新传播工具为代表的现代科技来提升文旅产业效益,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好文旅区域合作。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梁东建议,摸底普查达州研学资源,实施全域研学战略,成立全域研学领导机构,办好全域研学交流会;遴选一批研学基地和承办服务机构,培训研学从业者及关联人员,开发区域课程体系;最终建好区域研学服务平台和研学标准,定期举办研学论坛。

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副教授尹泓建议,达州讲好巴人故事,将地域文化元素与当代的消费语境对接,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意内容;立足历史、民俗、非遗、红色文化等资源,打造在地景观、特色场景,促进巴文化品牌传播。

4天的培训班,除达州市文旅主管部门、涉文旅场所和文旅企业负责人现场参加以外,达州各县(市、区)也设立了线上分会场,累计培训学员600余人次。

如何建设文化旅游中心?行业如何纾困发展?他们也作了自己的思考。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市文化馆副馆长杨思思说,专题研讨班全方位探讨了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的现状和今后发展的方向,并以成功案例结合达州文旅实际进行交流和分析。“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和发挥达州文化优势,创作高质量且具有代表性的文艺作品,多样化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不断加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渠县文旅中心副主任徐励权说,达州将抢抓建设巴文化高地契机,以巴小虎为超级文旅IP,全域统筹规划,实施“旅游+”战略,做好“旅游+城市”“旅游+文化”“旅游+文学”“旅游+文艺”文章,打造达州巴文化黄金旅游“精品路”和中国巴文化旅游目的地旅游环线,走出融合发展“创新路”。

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达州支持文旅行业、纾困解难、迎难而进,促进地方旅游业高质量恢复振兴,此次举办文旅专题研讨班就是具体举措之一。“专家大咖指点迷津,行业共同努力,我们相信文旅行业一定会活起来、热起来。”(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