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稳增长?达州民营企业家们开了场3小时的“碰头会”

2022-06-11 20:38:3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赵权军

6月9日,位于达州环城路上的好一新批发市场办公室热闹了起来。来自好一新集团、天王牧业、世纪隆超市、海韵广告等达州本地知名企业的企业家坐到了一起。

当天,省工商联来达州开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暨民营经济运行情况专项调研工作,达州市工商联组织14名民营企业家或行业商会成员进行座谈会,了解民营企业对已出台惠企政策的享受情况,听取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住经济增长的意见建议。

3个小时的座谈会,重点可以归纳为三句话:说发展困难、树发展信心、提发展建议。

说困难

“民营企业期待更多被关注。”四川好一新集团董事长郝成棋率先发言,希望相关部门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政策帮扶,尤其是在利税等方面给予支持。

融资难,在座谈会上被民营企业家们多次提及。郝成棋说,企业需提供抵押物才能贷款,即使成功获得授信,如果银行放款速度慢,则难救企业短期之急。

四川天王牧业董事长张春雷也深有体会。她说,因猪肉肉价走低,毛猪收购价降到每斤7元钱,企业不仅赚不到钱,还亏损了不少,急需贷款资金周转,但公司旗下的养猪场,却不被金融机构认可为可以抵押贷款的有效资产。

张春雷建议,应该降低银行贷款门槛,创新担保公司业务,以解决企业缺钱困扰。

运输成本高企、订单下滑等生产经营中的现实问题,也被企业家们多次提及。

达州市冷链产业发展商会会长魏明友谈到,近两年达州的冷链产业遭遇市场寒冬,原来的生鲜、熟冻食品、肉类等冻货订单的大客户取消订单,这让不少民营企业承受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谈信心

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与会企业家达成的另外一个共识就是:坚定发展信心。

目前,达州已组织开展了三期“同心大讲堂”暨民营经济“惠企·退税”政策专题讲座,为民营企业专题讲解各类惠企政策,以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适用条件等。

达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马春霞说,达州通过“同心大讲堂”走进园区等形式,为民营企业送去“惠企政策大礼包”,提升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服务水平,推动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切实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魏明友介绍,为缓解企业贷款和融资难问题,其所在商会也在积极行动。“商会通过与部分商业银行沟通协调,为部分企业争取到无抵押、无担保,仅用营业执照就能获30至50万元的银行贷款额度。”

“相关部门在税收等多方面支持民营企业,让我们享受到政策优惠福利,我们一定把每一分钱都用好。”达州市世纪隆超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到。

世纪隆是达州最大的连锁超市,拥有53家门店,6000多名员工。上述负责人表示,虽然近两年企业营收不如以前,但是没有一家世纪隆超市的门店关门,公司的数千名员工也没一人因待遇问题而离职,“有能力保住千名员工的‘饭碗’,这就是企业长期发展的信心。”

提建议

马春霞介绍,组织这次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听取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为政府稳经济决策部署提供更多参考。

深刻认识发展中的挑战与机遇,会上,企业家们结合各自的情况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有实操性的发展建议。

海韵广告是达州市最大户外广告制作和经营公司,“去年公司有很多广告款没收回来,究其原因是广告主没钱。”其负责人袁琴建议,市场越是低迷,越要多做宣传、刺激消费市场,从而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没错,刺激消费是当务之急。”已在建筑建材行业经营多年的达州智鹏置业公司总经理彭鹏接过话题。他建议,要结合当下形势,思考消费升级,相关部门应多给刺激措施,既包括对商家的刺激,也有对消费者的刺激,“要让消费者愿买、敢买、想买。”

彭鹏还提出,要进一步稳定金融贷款政策,稳定帮扶企业发展的政策,以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同时,也希望借助南充和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契机,达州能孵化出更多有利于经济发展壮大的更多新项目、大项目。

已出台的相关纾困帮扶政策如何高效落地,如何让企业尽早得实惠?也是企业家们关注的焦点。大家表示,“希望针对重点企业,能制定‘一企一策’的帮扶措施。同时,还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推动出台的帮扶政策在更大范围发挥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