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银行 达州市首批4个医保服务工作站启动

2022-05-24 21:08:2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徐洋

5月24日,在达州市医银合作建设主城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签约仪式上,中国银行达州分行汽车北站支行行长向婵娟从达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唐增敏手中接过达州市医保服务工作站牌匾。即日起,达州市主城区参保人可就近在中国银行达州分行4个营业网点享受医保服务。

4月24日,达州市医疗保障局联合中国银行达州分行印发《医银合作建设主城区“十五分钟”医疗保障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通过主城区医保部门和中国银行达州分行合作,构建主城区“十五分钟”医疗保障服务圈,实现人民群众“医保事”代办、帮办、就近办、通办,逐渐建成以标准化为基础、以人性化为导向,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

达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黄文介绍,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过去三年,达州市基本建成了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参保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遏制。

据介绍,解决医保“就近办、及时办、帮办、代办”等群众急难盼愁问题,达州市医疗保障局探索建立“15分钟医保服务圈”,“今天的签约仪式迈出了主城区试点工作的第一步。”

在达州市医保服务工作站,参保人可进行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13个高频事项办理。“省去辖区内参保市民在办事大厅排队等候的问题,实现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少跑路’‘多点办’‘就近办’。”

下一步,达州市医疗保障局将与中国银行达州分行在内的商业银行通力合作,推动“医银合作”“数字化改革”等工作持续开展,打造“标准、规范、高效、便民”的医保服务体系。

作为医银合作建设主城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主办银行,中国银行达州分行营业部、中国银行达州汽车北站支行、中国银行江湾城支行、中国银行达州西外支行均设立了便民医保服务工作站。

中国银行达州分行行长王欢介绍,中国银行将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努力形成“医疗+金融”综合服务合力,以更加优质、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把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把实事做事,把好事做好。

“三分政策,七分经办”。达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唐增敏表示,所有的政策都需要通过公共服务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医保和银行合作,有效盘活了银行力量参与医保经办服务,填补了基层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能力配置短板,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路,提高群众在医保公共服务上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名词解释:

参保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地为达州市本级、通川区、达川区,按照达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理参保登记,并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参保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