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金垭机场通航|大展宏图,书写达州新辉煌

2022-05-19 10:58:0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宣汉羊肉格格、万源富硒茶园……走出达州金垭机场,一面巨幅海报扑面而来,展示达州全市农文旅等特色品牌,旅客与达州的“第一面”就此留下深刻印象。

拥抱新朋友,刷新朋友圈,以崭新姿态亮相的达州金垭机场,成为达州打开发展新空间的平台和载体。

迎来新机遇 “临空经济”未来可期

新机场打开“机”遇之门,如何写好“临空”文章?这是达州的首要考量。

同处达州高新区辖区,与金垭机场直线距离3公里处,将建设两条高铁十字交汇的高铁达州南站。在达州的谋划中,将大力发展以金垭机场、高铁达州南站为依托的空铁产业园,借助该片区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拓展出达州发展的新空间。达州高新区科经局负责人介绍,以建设城市新中心、创新驱动新高地为指向的空铁产业园,将重点聚焦空铁关联产业、高新科创、商务总部、仓储式商业零售、文化博览等重点产业。

达州金垭机场通航后,达州河市机场仍将发挥作用。达州拟将河市机场改建为通用航空机场,开发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规划发展通航运营、通航制造、通航文旅三个核心产业板块,以及生态旅游、城市配套两个延伸产业板块。

大力发展航空产业,达州还有细致考量。位于达州市通川区的中国西部通用航空器生产组装基地,其业务规划涵盖了航空器研发制造与销售、飞行驾驶培训、飞机托管、维修保养、空中游览观光等多个领域。

激活新节奏“速度经济”提升发展能级

新机场在拥抱新朋友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具竞争力的“速度经济”。

航线的密度,与“速度经济”紧密相关。据介绍,达州河市机场现有的14条直飞航线将全部平移至达州金垭机场。在此基础上,达州还将重点拓展政务、商务和旅游航线,不断丰富航线网络布局,构建3小时直达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线网络。

巧合的是,金垭机场通航当天恰逢中国旅游日。

“游客出入达州会更便捷。”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张雁看好新机场对达州文旅的新推动。她认为,新机场、新航线意味着有了新的客源市场,部分中远程市场会演变为近中程市场,“快旅慢游”的达州文旅将更具吸引力。

下一步,达州重点加快文旅产品提档升级,加大营销力度和提升服务水平。达州市李建力旅行社服务有限公司跃跃欲试,“优化全市景点线路,强化与通航城市旅行公司合作推介达州景点。”公司负责人说。

激活发展新节奏,物流产业有望乘风而起。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空铁物流新模式的助推下,以秦巴物流园、复兴现代商贸物流园等为载体,达州高水平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将更有底气。

有长期关注区域经济发展的学者认为,“速度经济”将为对时间敏感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插上发展的翅膀,这一切将助力提升达州的区域发展能级。

放眼巴渠大地,以达州金垭机场的全新登场为起点,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大展宏图,巴渠儿女携手书写达州新的辉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