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籍冬残奥会季军余爽返校,勉励同学努力拼搏

2022-05-10 09:41:5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越野滑雪项目很考验运动员的意志和体能,有‘雪上马拉松’之称。我们训练强度大的时候,一天要滑雪六七十公里。”5月9日,2022北京冬残奥会铜牌得主余爽回到母校渠县崇德学校,与高三同学分享参赛经历。

在今年3月进行的奥运赛事中,余爽参加了越野滑雪短距离和冬季两项短、中、长距离4个单项比赛,和越野滑雪公开接力赛。其中,余爽夺得冬季两项男子长距离视障组第三名。

看着眼前身材高挑的奥运季军,不少学生对他的奥运故事满是好奇。“能不能普及一下冬季运动?”“出征奥运前,你的目标是什么?”“这次比赛,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面对同学接连抛出的问题,余爽一一作答。

2003年8月,余爽出生在渠县安北乡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先天视力障碍的他在生活和学习中,往往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但他的运动天赋也逐渐显现。2016年,余爽在仅经过短暂训练后,参加达州市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田径项目,拿到不俗成绩。2017年冬,余爽应邀参加北京越野滑雪队试训,次年正式成为北京队的一员,就此踏上运动生涯。

“夏天主要练体能,冬季以参赛为主,积累比赛经验。”余爽说,刚进北京队时,体能跟不上、技术动作不懂,能做的只有刻苦训练。“冬天在零下30多度的雪地,夏天在40度的高温下,两种截然相反的环境条件。”

余爽的付出不久收获成效。2019年,余爽被选入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冬季两项比赛项目队伍,在同年进行的第十届全国残运会上,余爽开始崭露头角。

到了更高平台,余爽更加努力。“在备战奥运会最后冲刺期,一直在练习爆发力、力量、耐力......”

“这些年的经历,让我明白‘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余爽的话语铿锵有力。不长的交流时间里,余爽与同学表达的更多是鼓励和打气。在同学们的眼神中,似乎多了一些拼搏的坚毅。

“距高考仅有29天”,教室里黑板左上角清晰写着倒计时。

余爽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要抓紧补学文化课。今年19岁的余爽期待着,有更多机会代表中国队出战,取得更好成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