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超人”母亲④|张雪圆:102名留守儿童心中的“张嬢嬢”

2022-05-08 19:59:3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导读:

母亲,是世界上最美的焦点,是儿女心中的“超人”。

今年5月8日,我们又迎接母亲节这个特殊的节日。四川在线联合达州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达州市委,特别推出走进“超人”母亲特别策划。讲述达州4名“超人”母亲不平凡的故事,一起感受她们的力与爱。

人物名片

姓名:张雪圆

职务:大竹县杨家镇万福社区“童伴妈妈”

唐志梅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张雪圆,今年26岁,大竹县杨家镇万福社区“童伴妈妈”,也是社区里102名留守儿童口中的“张嬢嬢”。

“我喜欢这个称呼,能让我明白自己的职责,也说明孩子们把我真正放在了心中。”张雪圆说,“童伴妈妈”就是为孩子提供更多家庭的温情,“从某种角度来说,扮演着一名母亲的角色。”

5月7日,4岁彤彤(化名)向张雪圆求助:“张嬢嬢,妈妈好久没给家里打电话,我想给她了。”在张雪圆帮助下,很快联系上彤彤母亲。彤彤在视频里说道“祝妈妈,母亲节快乐!”

同时,彤彤也将这份祝福转赠给了张雪圆,还收到一束彤彤和自己合作制作的康乃馨手工花,作为母亲节的礼物。

从2020年10月开始,在社区工作的张雪圆成为一名“童伴妈妈”。此后每个周末,在社区办公室的“童伴之家”是她与孩子们约定的见面点。在这里,她陪伴孩子们阅读、下棋、做游戏、辅导功课、做手工,度过了一个个愉快的周末。

“我加了孩子们父母的微信,他们有啥关于孩子的事都让我转达,孩子们也常把自己的‘小秘密’分享给我。”为让更多孩子健康成长,张雪圆每月全覆盖走访社区内留守(困境)儿童的家庭,记录下每名孩子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情况,及时给予心理关爱帮扶,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帮困境儿童申请救助。

多一份陪伴,少一分孤独。

在张雪圆看来,开展参与性强、互动性高的活动,能让不少原本性格内向、孤僻的孩子融入集体,变得不再厌学,孝顺亲人。因此,植树节、航模展、看电影、包粽子、到养老院做志愿服务……她每月会结合当月的特殊节日,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吸引孩子们参与。

此外,张雪圆还积极向社会和爱心企业募集资金,目前已筹集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6万余元,全部送到社区的留守儿童家中。

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

张雪圆说,能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触手可及、力所能及的服务,看到孩子能健康茁壮成长,就是她收到最美的母亲节礼物。

(图由达州团市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