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超人”母亲③|向玉萍: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爱,做孩子身边的“小太阳”

2022-05-08 19:55:2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导读:

母亲,是世界上最美的焦点,是儿女心中的“超人”。

今年5月8日,我们又迎接母亲节这个特殊的节日。四川在线联合达州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达州市委,特别推出走进“超人”母亲特别策划。讲述达州4名“超人”母亲不平凡的故事,一起感受她们的力与爱。

人物名片

姓名:向玉萍

职务: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复兴社区“童伴妈妈”

唐志梅 四川在线·达州观察 赵权军

有一位妈妈虽不是亲生,但给“我”关怀;有一位妈妈虽不住一起,但伴“我”成长。这是向玉萍的微信朋友圈签名。

今年32岁的向玉萍,是达州市通川区复兴镇复兴社区童伴之家负责人,也是社区27名留守儿的“童伴妈妈”。

成为社区“童伴妈妈”,始于2020年3月,服务社区留守儿童是向玉萍的主要服务对样。邀请留守儿童到童伴之家参加活动,做家访、心理疏导、课后辅导……这些都是向玉萍的日常工作。

在社区这群留守儿童中,有些孩子备受向玉萍的关注。

16岁的小天(化名)有一级残疾障碍,性格内向,让向玉萍印象深刻。两人第一次见面时,向玉萍正教其他孩子跳舞。小天孤独地坐椅子上,任孩子们如何吵闹,他都不为所动。

“我邀他一起做游戏,他点头表示愿意,但他总不爱笑。”向玉萍明白了,小天是不懂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于是,小天每做完一个规定动作,她就给他一个点赞的手势,小天也开心地用手指“比心”回应。

向玉萍将小天奶奶手机的亲情号码设置成自己的手机号码,以方便小天一家人随时都能找到她。社区里有任何有关照顾关爱留守儿童的项目或活动,她也会首先考虑让小天参与。

当好27个留守儿童的“妈妈”并不容易,向玉萍坦言“每个孩子的情况各异,但我须让他们感受到被关爱,被尊重。”她明白,一人力量有限,社会爱心无穷,可帮助更多孩子。

2020年国庆节前夕,向玉萍主动拜访了一家糕点生产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被向玉萍和孩子们的故事所感动,为每名孩子免费提供一份双层蛋糕和月饼作为礼物。

“听说有爱心人士来送礼物,孩子们特别兴奋!”向玉萍将孩子们吃蛋糕场景拍成照片和视频,将这份快乐分享给他们远在异乡的父母。

向玉萍说,作为童伴妈妈,她不仅要让孩子们感受爱,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和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做孩子身边的“小太阳”。

(图由达州团市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