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超人”母亲①|黎静,大凉山姐弟的“宣汉母亲”

2022-05-08 19:45:3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导读:

母亲,是世界上最美的焦点,是儿女心中的“超人”。

今年5月8日,我们又迎接母亲节这个特殊的节日。四川在线联合达州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达州市委,特别推出走进“超人”母亲特别策划。讲述达州4名“超人”母亲不平凡的故事,一起感受她们的力与爱。

人物名片

姓名:黎静

职务:宣汉县畜禽繁育改良站工作人员

王维红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阿姨,母亲节快乐,和叔叔都要照顾好身体哦。”5月8日晚,在成都上学的凉山州越西县女孩沙马尔西同远在宣汉的黎静、李成视频通话,祝福自己的“宣汉母亲”黎静母亲节快乐。

“虽然我只有一个亲儿子,但是心里早已将沙马姐弟当成亲生的了。”黎静感慨地说。

从大凉山到大巴山,从越西到宣汉,是怎样的缘分让这对特殊的母女走到了一起?

缘分,始于2018年,李成作为宣汉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职工,远赴越西县帮扶。

在越西的扶贫工作中,越西县申普乡里觉村的沙马姐弟受到李成的特别关注。

“是否可以带孩子到宣汉接受更好的教育?”扶贫先扶智,李成向沙马姐弟的父母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经过一番沟通,沙马家人被李成的诚意和热情打动,支持沙马姐弟到宣汉县城上学。

经黎静夫妇努力,2018年9月1日,沙马姐弟穿上崭新的校服,坐在宣汉县凤凰双语学校的教室上课。在宣汉的新学校,姐姐沙马尔西上初一,弟弟沙马杨莫上小学五年级。

“这俩孩子特别懂事,知感恩,常主动要求一起做家务。”黎静说,姐弟俩第一次被李成带回家时,就有种莫名的亲切感。

在宣汉求学的每个周末,沙马姐弟都在黎静家度过。黎静总是把姐弟俩的换洗衣服一件件清洗干净。为缓解姐弟俩的乡愁,黎静周末都带她们逛超市、买零食、逛街、看电影。

乖巧、懂事的沙马姐弟也用刻苦的学习,优异的成绩回报黎静夫妇。沙马姐弟有啥心里话都向黎静倾述,沙马尔西曾在一篇课堂作文中写道:我有个“宣汉母亲”,她叫黎静。

“就连上大学的儿子也常叮咛我们, 要照顾好家中新来的妹妹弟弟。”黎静说,每次寒暑假返回凉山,她和丈夫都要亲自将姐弟俩上火车才放心。

2021年6月,沙马尔西在宣汉完成了初中学业,考入成都一所5年制大专学校。弟弟也回到越西家乡继续学业。

黎静着计划,今年暑假,自己要和丈夫一起去大凉山,看望这双儿女沙马姐弟。

2021年11月,黎静和李成所在家庭被全国妇联评为“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

(图由达州市妇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