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社科院廖冲绪:清廉达州建设融入了大系统,体现了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

2022-04-30 21:37:4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徐洋 卓峻帆

4月28日至29日,第六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暨首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清廉建设研讨会在达州市大竹县举行。

本届论坛暨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四川省纪委监委、重庆市纪委监委主办,达州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吸引川渝两地及国内廉政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各地实务部门工作者等200余人汇聚参与。

对于达州基层清廉建设,业界大咖们有哪些建议意见?四川在线对话现场参会的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廖冲绪。

四川在线:清廉达州建设持续推进,此行达州您有哪些新感受?

廖冲绪:达州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我总结了五点:政治站位高、系统谋划全、推进举措实、齐心协力干、治理效能彰。

达州始终把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同时也将其作为推进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保障。

达州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从参观点位来看,可以看出是融入了大系统,体现了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

比如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以“杨帮武民心工作法”为核心,创新村级监督统派统管机制;还有医保基金“四合一”监管平台,对住院病人的位置、病床、身份、人脸开展四合一精准认证等,这些举措都非常实在。

还有大竹县推动的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培育、一体提升的“五清工程”也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达州市、县(区)、乡(镇)各级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达州积极探索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协同贯通起来,使各种监督力量整合形成强大动能,构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共同体。

通过清廉达州建设,老百姓的烦心事得到很好解决,不仅保障了民生,地方经济的发展更是得到了很好的促进。

四川在线:进一步高质量推进清廉达州建设,您有哪些建议?

廖冲绪:我认为下一步的重点就是怎样提升基层纪检监察能力,怎么保证基层纪检监察的效果。

提升基层纪检监察能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内在要求,也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要求。一是完善基层纪检组织架构,配齐配强力量。二是健全激励机制,调动基层纪检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有计划分类别对基层纪检干部进行能力提升培训。

四川在线:万达开三地协同推进区域清廉建设,您对此有哪些建议?

廖冲绪:达州与万州、开州三地毗邻,经济发展、人文联系紧密。目前已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建立了协作,下一步就是要抓落实见成效,可以考虑以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将三地的廉洁文化建设统筹起来,差异化建设,形成区域共享。廉洁文化和廉政资源可以统筹谋划、统一布局、统一设计、联合打造,以廉洁文化涵养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社风带民风,助力三地协同发展、绿色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