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达州中心医院护士长杨晓玲:从事临床护理37年 用爱心换真心将患者当亲人

2022-04-29 23:09:0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卓峻帆 徐洋 杨迎

【导读】

在我们身边,每天都有有无数辛勤劳动的身影。劳动者们用双肩扛起责任,用汗水致敬职责。

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四川在线推出特别策划,用镜头聚焦活跃在达州各条战线上的普通劳动者,向他(她)们致敬,并道一声:辛苦了!

人物名片

杨晓玲 达州市中心医院内科系统护士长

2020年-2021年度连续两年被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她带领的原内科第一党支部2020年度被达州市卫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度获“四川省公立医院标杆党支部”称号。

“要注意保护患者的隐私,动作要轻柔,小心一点。”4月27日上午十时许,在达州市中心医院住院部新大楼4楼血管通路门诊内,该院内科系统护士长杨晓玲正在督导为患者进行经外周静脉穿刺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简称PICC)维护的护士。

达州市中心医院内科系统有11个科室,“每个科室都要去进行安全排查,尤其是‘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安全一定不能放松。”杨晓玲的节前督导检查工作已安排得满满当当:检查疫情防控、护理安全管理及行政安全管理排查等等,“我们必须严之又严、慎之又慎。”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已37年的杨晓玲,5年急诊、20年儿科、12年内科的护理历程,逐渐让她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医院内科系统护士长。用她的话说,“现在的工作虽然不是时刻在一线,但心却是时刻在一线。”

杨晓玲认为护理工作虽然平凡琐碎,但更具有挑战性。“护理工作不仅仅是打针发药,护理也是一级学科,并且专业性很强,我们护理也有硕士、博士,我们护理专业照样也能出门诊。”

病人外周血管条件太细太差、置管不当引起感染、药物外渗、导管异位等,这些都是在静脉输液治疗中时常遇到的问题。

作为达州市静疗专委会主任委员,杨晓玲在达州市规范了静脉输液标准化流程,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及风险应急预案,提高了护理人员静脉输液治疗相关知识技能和水平,并成功举办四次省级静脉输液治疗继续教育培训班,带动了达州市静脉输液治疗的发展。

不仅如此,杨晓玲探索并建立护理会诊、护理疑难病例讨论制度,指导大型突发、意外事件伤病员的抢救和护理;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中,她还在达州市率先开展新生儿PICC置管、新生儿神经行为测评、新生儿双管同步换血等新技术。

“用爱心换真心,将患者当亲人”既是杨晓玲常常对自己团队的告诫,更是自己的行为准则,“做护士就是要心态好,酸甜苦辣都是美。”(部分图片由达州市中心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