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出台“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力争2025年建成区域养老服务高地、幸福颐养中心

2022-04-26 14:23:4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朱南州 达州频道 赵权军

4月18日,达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并印发《达州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达州坚持以政府引导、普惠优先的原则,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供给、医养康养结合、质量提升、养老产业、要素保障、综合监管等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规划》共分四章,分别介绍达州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内容,明确提出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工程、养老机构提档升级工程、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工程、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等9大养老重点工程,以及和29个重点项目。

按照《规划》预计到2025年,达州可全面建立起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与养老服务需求相匹配,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力争建成区域养老服务高地、幸福颐养中心。

兜底线,基本养老服务有保障。《规划》提到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纳入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临时救助等保障范围,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等提供必要的访视、照料服务。在未来五年,达州将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开展对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对健康、失能、失智、经济困难等不同老年人群体提供适宜服务,并完善高龄津贴、护理补贴、服务补贴等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

保供给,普惠养老服务广覆盖。《规划》中还提到达州将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水平,扩大普惠养老覆盖面,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打造城市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到2025年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100%。达州将推动养老机构转型升级,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激励、引导、撬动社会力量参与普惠养老服务,建成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合理、专业优质的养老服务机构。

提质量,优质养老服务随心享。在“十四五”期间,达州将深化医养结合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住院、康复、护理、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等一体化的康养服务,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培养相关专业人才,培训提升养老服务人员能力。同时,达州还将实施“养老服务+行业”“互联网+养老”行动,拓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养生养老等新型消费领域,满足群众发展型的养老服务需求。

强监管,规范养老服务划红线。该《规划》中还提到,达州将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备案承诺制度,查处惩戒养老服务机构违规行为,建立综合监管、专业监管、信用监管、行业自律互为支撑的全方位监管体系,规范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行为,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