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达州经济绿色健康发展 达州启动金融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2022-04-26 10:03:3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徐洋

4月20日,达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达州市金融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会。今年,达州市将在市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总结提升等三个环节,将形成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统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持续推动整改落实。

据了解,达州市金融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旨在聚焦重点难点,以专项整治为抓手,解决企业融资难度大、企业融资成本高、金融机构资金运行风险高等突出问题,促进金融生态环境改善,金融风险降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地方发展的能力增强,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此次整治工作将围绕存款、贷款、服务费等业务展开。达州将对未按照经营许可的范围、权限和期限开办存款业务,以及金融机构违规放松条件或附加不合理条件发放贷款,违规对明令禁止收费的服务项目继续收费,擅自制定明目乱收费等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整治期间,达州市纪委监委、达州市金融工作局、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银保监会达州监管分局及相关部门将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坚持线上线下检查一体推进,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同时,达州还将以案说纪、以案促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道德和法纪教育,对查处的社会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例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截至2021年末,达州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6078.94亿元,在全省排名第6位,增速高于全省0.37个百分点。达州市现有各类金融机构169家,金融机构网点1081家,各项金融指标均排在全省前列。

“但达州在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金融系统查处的一系列典型案件也暴露出存在的诸多问题。”达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吴兴明介绍,开展此次专项整治就是为推动各银行机构合法合规经营,进一步防范和化解达州市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推进达州经济绿色健康发展。

接下来,达州市纪委监委将与达州市金融工作局、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达州市银保监分局每月进行会商,对各银行机构自查自纠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工作专班摸排出来的线索进行核查。同时,每月对各机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达州市金融工作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