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行走,记录达州春耕春播的忙与变

2022-04-24 09:56:1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徐洋

4月22日,达州市大春生产暨大豆扩种工作会议召开。大会召开前,参会代表先后前往达州市内4个点位进行现场参观考察。

达州是农业大市,已连续9年实现粮食产量保持全省第一名的高位。今年,达州继续高举产量大市旗帜,领下粮食播面848万亩、实现产量325万吨重任,粮食产量预计占全省的9%左右。这其中,达州今年的大豆生产任务计划53.5万亩,占全省六分之一以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播正当时。四川在线同参观考察队伍一路前行,记录达州春耕春播的忙与变。

开江县普安镇东岳社区

盘活撂荒地,荒地变粮田

在开江县普安镇东岳社区春耕现场,矗立着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万亩示范区”12个大字格外醒目。

站在观景平台放眼望去,3月初播种的春大豆已发出新芽。

“即使是田边地角的边缘地,今年也实现了盘活再利用。”据当地介绍,开江县为确保粮食播面稳定在80万亩以上,总产达到31万吨以上和大豆种植12.76万亩的目标。

粮食播面扩大,地从哪儿来?开江县计划整治撂荒地11400余亩,完成低效经果林腾退转变量1600余亩,同时盘活房前屋后、田边地角等边缘地7000余亩。

“我们在组织发动农户自种基础上,推广了土地流转、全程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模式,引导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合社及村集体经济组织等连片规模化种植,解决了当前农村‘不能种、不愿种、不会种’的现实问题。”开江县县长李文章介绍到。

“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把撂荒多年的土地进行复耕,种植玉米、高粱、大豆,实现了‘荒地’变‘粮田’。”达州市相关负责人谈到,不仅玉米地套种大豆,开垦的撂荒地全部种植大豆,还有幼龄果园、田边地角都是“应套尽套、应种尽种”。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开江县今年已播种春豆5.2万亩。

开江县普安镇筒车铺村

科技进田间,农业服务更智慧化

忙春耕,同样位于普安镇的筒车铺村又是另一番景象。

筒车铺村是开江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高标准农田已达到2800亩。

进入该村,只见稻田地里插秧机托盘托着秧苗来回穿梭,插秧机行进之处,一株株秧苗从苗盘上依次滑落,整齐有序地插进水田里。

“通过全程机械化作业,较传统种植模式大幅提升生产作业效率的同时,实现生产成本亩均降低380元,粮食亩均增收170元,综合效益亩均增加550元。”现场点位负责人介绍到。

据了解,按照“春夏秋冬全季、耕种防收全程、水田旱地全能”,开江县加快“数字农机”发展步伐,该县农服务中心、农机专合社、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拥有各类大中型农机具13200余/套,“形成了‘智能科学、便民惠民’的装备体系。”

随行的达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达州已初步实现了主要品种“良种化”、耕作管理“机械化”、农业服务“智慧化”,为全市粮食生产有强大的科技支撑。

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

数字+建立“智慧值保”新体系

离开开江县,参观考察队伍来到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

走进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院内,宣汉县县域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正高效运转,病虫害信息实现实时监控。

宣汉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高粉介绍,通过农业病虫害监测站的建设,在田间已安装了多套先进预警设备,形成了“远程诊断、远程控制、远程预警”为一体的“智慧植保”体系。

宣汉选择了代表性强的6个乡镇建设田间监测点,聘请8名群测员。同时,宣汉县今年将在全县37乡镇各聘请一名乡村植保员开展测报工作,真正形成“以县监测站为中心、乡镇监测点为纽带、群测员为基础”的农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

“病虫预报准确率达95%以上,全县农作物病虫为害损失率控制在了4%以内。”高粉介绍到。

宣汉县蒲江街道办茅岭村

高粱间作大豆轮作饲草麦,实现一地多产

在离开天生镇新芽村党群服务中心后,参观考察队伍一路向北前行,来到当天最后一个参观点——宣汉县蒲江街道办茅岭村高粱大豆饲草麦高效粮经复合种植示范基地。

四川在线在现场看到,起垄的大豆与成行高粱苗在同一地块套种共生。

据了解,宣汉县地处川东高粱种植优势区,全县年种植高粱万亩以上,年产高粱2500吨左右,直接经济效益超1500万元。同时,宣汉作为牛业大县,优质牧草需求量巨大,并需要配套发展种植业。

如何解决大豆扩种与高粱种植共同发展的现实需求?

“良田粮用,产业兴旺,农民致富”是茅岭村的发展目标。2021年,该村引进宣汉县巴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高粱,建设“大豆/高粱—饲草麦”高效粮经复合种植示范基地,采用“高粱间作大豆轮作饲草麦”模式,实现一地多产的良性发展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