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管检测如何确保零差错,对话达州市援吉核酸检测队领队王顺东

2022-04-16 18:30:3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卓峻帆

王顺东:达州市援吉核酸检测队领队、达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检验中心主任

医疗队名片:达州市援吉核酸检测队

赴吉林时间:3月30日出发,3月31日晚抵达吉林

人员构成:27人(达州市各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人员26名及1名院感人员)

工作地点:吉林省吉林市世纪广场

主要任务:利用移动核酸检测车完成核酸样本检测

王顺东今年46岁,1999年进入达州市疾控中心工作,已从事卫生领域重大疫情防控工作23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顺东与同事组成的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第1小组,筛查出达州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他也一直组织参与达州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试验室管理,以及达州全市新冠核酸检测网络试验室的质量管理。

图为王顺东

3月30日,四川省援吉林市核酸检测队携7台移动核酸检测车出征吉林。这其中,也包括了王顺东所带领的达州核酸检测队。

支援吉林,达州队战况如何?四川在线与王顺东进行了电话连线。

四川在线:4月14日,吉林省宣布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听到这消息,您是怎样的感受?

王顺东:这确实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队员们知道了都很高兴,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

实现社会面清零后,还需要对特殊重点人群进行多轮筛查,我们的工作量还没有降低。

四川在线:在吉林奋战10余天,达州队战果如何?

王顺东:我们与全省7辆方舱车共同完成每天的核酸样本检测,并完成每天的清零任务。

我们从4月2日下午3点正式开始工作,我们目前已完成核酸检测任务2万余管,保证零差错。

四川在线:达州队由哪些人员组成?

王顺东:接到任务后,我们迅速集结、组建了来自达州市疾控中心、达州市中心医院、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及达州各县(市、区)医疗机构、社区的核酸检测人员26名及1名院感人员的27人核酸检测支援队。

我们队伍中年龄最大49岁,最小25岁,并有多名核酸检测实验室负责人及科主任,检测经验丰富。

四川在线:作为领队,如何在短时间凝聚起团队合力?

王顺东:因为我们是第一次组队,第一次进行外出大规模核酸检测支援任务,第一次在方舱车进行大规模实验,车上的仪器设备都是新的,队员对车上仪器的熟悉操作程度也不够,磨合和挑战是少不了的。

队员来自不同的单位,需要熟悉磨合。我们第一时间建立了《达州市移动检测车检测工作方案》,将队员分成了4组,每组工作6小时,形成队长负总责,组长分管每组的检测及质量控制,院感监督防患队员存在感染风险的工作机制,既保证检测工作顺利开展,又确保队员不发生感染事件。

经过一到两天的磨合期后,我们队的清零速度和检测数量大幅提升,基本达到了轮组流畅、检测快速、数据统计上报结果网报无差错发生的效果。

四川在线:面对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检测队有哪些特别安排?

王顺东:目前,达州队的检测速度和检测量均在全省支援的7个方舱车中排名靠前。

为提升效率,我们对人员进行了科学合理搭配,车内设置了3个“工作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试剂配置要求队员心细绝对不能出差错,样本制备区要求队员核酸提取的动手能力强,能熟练操作仪器设备,扩增分析区要求电脑操作能力强,有数据上报经验。

根据每个人的个人特长进行合理化分工尤为重要,这也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四川在线:一线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对队员们有哪些特别关心?

王顺东:前期队员住宿较为分散,不便于管理,我们经过与总队的沟通协调,目前已将队员全部安排在一栋楼的二三层,并要求相互间不串门、不聚集,较好地实行了人员的闭环管理。

我们每天都会与队员视频连线、交心谈心,及时了解队员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同时,在生活物资、防护物资、基础药品方面,检测队都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四川在线:最想对达州的家人说些什么?

王顺东:爸爸妈妈年龄大了,身体都不是很好,希望老人家在家照顾好自己,不要牵挂我,我们在吉林一切都很好。还有,老婆在家也辛苦,等回到达州一定给你们好好做一顿大餐。

(图片、视频素材由达州市卫健委、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