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老将”率队出征,对话达州市援吉医疗队领队张永川

2022-04-16 15:57:5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卓峻帆

张永川:达州市援吉医疗队领队、达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常委

医疗队名片:达州市援吉医疗队

赴吉林时间:3月31日晚出发,4月1日晚抵达

人员构成:达州市中心医院29人、大竹县人民医院1人

工作地点:吉林省长春市工人体育馆方舱医院

主要任务:与眉山医疗队共同负责方舱医院C区288张病床管理

3月30日下午3时许,张永川在接到新任务——率达州医疗队支援吉林抗击疫情。

生于1963年的张永川今年59岁,是一员已在医疗战线上奋战了37年的“老将”。率队出征,远赴吉林,“老将”如何临场指挥?团队如何一线应对?四川在线与张永川进行了电话连线。

四川在线:在吉林奋战十余天,达州医疗队取得了哪些战果?

张永川:4月3日,吉林省长春市工人体育馆方舱医院开舱,达州医疗队便开始了工作。4月6日,我们负责的C区收治患者达到287名。患者以轻型、无症状感染者为主。经过连日来的工作,已陆续有患者顺利出舱。

图中右二为张永川

四川在线:达州医疗队主要由哪些人员组成?

张永川:达州医疗队有护士20名,包括科室副护士长9名,男护士5名,护士吴振华曾在2020年前往武汉支援抗疫。医生有7名,包括中医1名,药师1名,营养师1名,西医4名,另外还有1名来自大竹县人民医院的院感工作人员。

队伍以30岁到40岁的中青年骨干为主,也有95后年轻人。我今年59岁,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

四川在线:作为领队,如何在短时间凝聚起团队合力?

张永川:从得到消息到队伍出发仅1天时间。组建过程非常顺利,大家都是自愿报名。我们的队员都很勇敢,我很佩服他们。

到吉林前,我们对队员进行了紧急的培训,包括院感培训、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如何保障自身安全等。

我们四川人都有“川军出征”的精气神。领下目标任务后,大家都很自觉地找准自己的位置,积极完成好各项工作。

我们也在一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我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根据医疗队工作安排和居住区域,党支部下设2个党小组,有效提高了组织水平和工作效率。真正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有了临时党支部,全体队员就有了“主心骨”。

四川在线:进入方舱,医疗队做了哪些针对性的准备工作?

张永川:驻地院感防控是此次援吉抗疫的一项重点工作,是保证全体队员健康平安的重要关口。我们也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物资,现在都用上了,让我们有充足的力量打硬仗。

护理组两两结对子,互相监督对方是否做好防护,穿戴正确,随时提醒对方勤洗手、做好消杀工作。

四川在线:医疗队在方舱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张永川:我们与眉山医疗队一起负责长春工人体育馆方舱医院C区288张病床。

接收患者、安排床位、录入信息、重点病员相关检查、评估、治疗、安抚情绪、配送生活物资……医疗队全面投入工作状态,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四川在线:工作中有哪些创新实践?

张永川:我们护理组创新开展的“改进舱内核酸采集流程”,在全省援吉医疗队护理工作上作经验分享。

原有核酸采集流程为一名舱内护士逐一到患者床旁去采集。面对两三百名患者,护士工作量大,移动区域广,且采集时未在床的患者容易出现漏采。不能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标本采集和送检工作。

发现问题后,我们护理组积极思考改进办法,现在改进后的流程为护士固定采集点,将患者按床位片区分组,由一名护士对照患者名单逐一通知每组到固定采集点去采集核酸。

这样做护士减少了无效移动,患者分区分组也减少了漏采漏检的可能,同时还督促了舱内患者适当下床活动,增强运动量。

四川在线:在患者心理疏导方面,医疗队做了哪些工作?

张永川:我们在帮助患者身体康复的同时,心理健康护理也会同步跟上。我们为患者播放舒缓的音乐,组织带领患者打太极拳、八段锦等锻炼,很好地疏导缓解了患者紧张心理,有助于患者恢复身心健康。

(图片、视频素材由达州市中心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