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春雷行动2022”收官 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438件

2022-04-15 17:14:5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4月14日,达州市 “春雷行动2022” 暨铁拳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据了解,2021年12月20日以来,达州市场监管系统围绕“铁拳出击护民生 铁腕治乱促发展”主题,聚力“5+1”项子行动,在达州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100天的“春雷行动2022”专项执法行动。

截至目前,达州市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438件,处罚没款2256.77万元,责令退还违规收费680余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8.66万元。集中销毁问题商品货值370余万元,达州全市未发生一起食品、药械化、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新彬介绍,“春雷行动2022”达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实行“周通报调度,月督导推进”工作机制,查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大要案件。

行动期间,达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重点行业协会行政约谈会,敦促汽车、餐饮等6个行业协会通过发出公平竞争自律倡议书等形式,规范引导会员企业守法诚信经营;紧扣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与重庆万州区等5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达渝毗邻区域执法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区域执法大融合大联动。

“达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全面总结提炼‘春雷行动’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以制度创新赋能监管转型升级,融合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市场监管执法队伍,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刘新彬说。

下一步,达州将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厉打击以下十类违法行为:食用油掺杂掺假;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翻新“黑气瓶”和劣质燃气具;超期未检电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侵犯名优白酒知识产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及教育、医疗、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乱收费等违法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