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首批30名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上岗

2022-04-13 16:25:4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4月12日,达州市首批30名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拿到聘任证书。

2021年,达州市医疗保障局面向全社会发布了《达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选聘公告》,经广泛推荐和自愿报名,最终确定分别来自党政部门、企业代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30人为达州市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

“颁发聘书,开展交流,听取意见,是市医保局了解民情、倾听民意的新举措,是让社会各界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督工作,发挥社会各界监督力量的有效方式,能很好助推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达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唐增敏介绍。

据了解,社会监督员的工作职责共有五项,包括对达州市各级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及参保人使用医保基金行为进行日常监督,提出合理、公正、客观的意见和建议;对达州市各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过程中依法行政、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行为进行监督;参加市医疗保障局组织的相关宣传、培训及研讨等活动;宣传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医疗保障知识;听取、了解和收集社会各界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我们要把基金监管从单打独斗变为联手出击,从外部监督向自我监督转变,从事后监督向事前和事中监督转变。”唐增敏说,共同促进协同监管规范化,构建一案多查、一案多处、齐抓共管、联合惩戒的基金监管工作格局,让部门协同成为基金监管条例落到实处的助推器。

近三年,达州市医疗保障局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7411家次,查处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4267家次。三年累计追回、拒付和罚款违法违规资金25287.75万元,累计约谈定点医药机构3467家次,通报批评303家次,限期整改2817家次,暂停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资格147家,解除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资格16家,曝光典型案件286件。

自达州市医保局成立以来,该局连续三年对达州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了全覆盖检查。

2022年,达州市将首次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经办机构和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监管重点领域的抽查复查三个100%。对基层卫生院、医养结合、社会办医等定点医疗机构和血液透析骗取医保基金、医保卡违规兑付现金等违规行为监管力度也将再次加大。对中医康复理疗、血液透析、“双通道”用药和门诊特殊疾病开展专项检查,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税务局探索对定点医疗机构药械进销存溯源调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