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大白车”奋战吉林:不管多晚,确保每天核酸检测任务清零

2022-04-13 16:12:2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300样本,请F舱(达州)准备接收。”4月12日下午2点,吉林省吉林市世纪广场,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技师陈春燕穿戴好防护用品,变身“大白”后刚一进舱便收到最新“任务”。

迎战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纪广场一角,7辆由四川增援而来的P2+核酸检测车一字排开,物资、值班、更衣、防护用品一脱、二脱等十多个深蓝色的功能性帐篷在核酸检测车队的周围有序展开。

核酸检测车全身长近20米,通体雪白,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白车”。这其中,也有来自达州的力量。达州首辆“大白车”于3月30日出发,于4月1日下抵达吉林省吉林市,2日一早便在世纪广场开启了核酸检测工作。

不管多晚,确保每天任务清零

据达州“大白车”技术负责人彭德川介绍,“大白车”是一台可移动的大规模核酸检测移动试验室,车内分区设置了3个“工作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各实验区配备独立的缓冲间,以保证核心工作间之间的相互隔离不被污染。

三个区域如同一条完备的流水线作业,每个环节默契配合,整个团队才能高效运转。“每批次检测处理几百上千管不等,根据样本情况而定,每套流程下来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

“按照前一日的安排,分摊到达州检测队今天的工作量预计达到4000多管。”4月13日,彭德川从凌晨2点工作至早上8点,“不管多晚,每轮的样本检测任务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完成,这就是每天任务清零。”

经过前两天的检测工作后,彭德川发现团队整体检测速度不够高效快捷,“信息采集软件自动化程度不够,很多数据需要分析员手动统计和计算。”

4月3日,下夜班后的彭德川回到驻地,使用VBA语言制作了简易的《实验记录表和阳性复检记录》工作报表,“通过软件可以直接导入数据,我们所需要的数据也能直接反映出来,可以大幅提升整体效率和流程。”

千里奔袭,达州“大白车”首次出征

4月的吉林室外气温15℃左右,而核酸检测车内16台扩增仪同时工作发出的热量让室内温度急剧攀升,全副武装的“大白”时常闷热难耐。

核酸检测工作常常持续至半夜,“出了核酸检测车后,凌晨只有零度左右的吉林又一下让人回到‘冬天’。”

3月30日凌晨12点13分,作为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主管技师的彭德川,第一个收到“集结令”,“做好出发准备,随时启程援助吉林。”

即将远赴千里之外的吉林,彭德川内心忐忑,“这么远的路程,路途上的安全问题,长途运输是否会对设施设备有影响,以及临时抽调的队伍能否在高强度状态下紧密配合?”

事实上,今年1月28日达州才接收到这辆核酸移动检测车,还未正式进行过大规模核酸样本检测工作。支援吉林,这是达州“大白车”首次实战出征。

在接到省核酸检测应急支援队出征任务后,达州紧急从全市各个核酸检测实验室抽调检测队员,组建了27人的达州援吉核酸检测队,由彭德川任副队长。

“本次被选中到吉林支援的检测队员,都是达州经验丰富、检测能力较强的业务骨干。”彭德川说,接下来,达州队将在确保检测速度和质量的前提下,继续保持团队高效配合运转,积极做好吉林市核酸筛查工作。(图据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