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实现“开门蓝” 达州一季度PM2.5浓度同比降低29.2%

2022-04-08 17:01:1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卓峻帆

4月8日,四川在线在达州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一季度达州市主城区优良天数率88.9%,同比增加15.6个百分点;PM2.5浓度43.1ug/m3,同比降低29.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01,排名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46位,为历史最高排位。3月份达州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空气质量实现“开门蓝”,除工业排放、工地扬尘、移动源尾气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外,也得益于达州在春节前后狠抓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

据介绍,达州依法调整扩大烟花爆竹禁燃区,由原来54平方公里扩大到840平方公里,覆盖20个乡镇(街道);达州协调经销商和生产厂家,取消订单6000余件,累计消化库存、订单货值约110万元;建立四级责任挂包制,开展文明过年劝导。春节期间,达州累计出动近3万人次参与烟花爆竹的管控工作,依法收缴烟花爆竹1200余件,取缔关闭门店65处。

今年初,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基本建成可实现市县两级同时巡查,分区分类管控的在线监测、用电监控、视频监控3个管理平台。截至目前,达州全市共有129家企业安装自动监控设备并联网纳入平台监控,其中,在线监测点位180个,视频监控点位125个,用电监控235个,监测监控点位总数达到540个。

此外,达州市生态环境局不断推进非现场执法,综合运用视频监控、走航车、大气热点网络、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开展非现场监管工作;同时,将非现场执法监管结论作为生态环境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和企业主体信用状况评价的重要依据。今年一季度,达州对2家发生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及时移除管理名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