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行走,从参观点位看达州工业发展新脉动

2022-04-02 23:20:1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钟文博 杨迎 卓峻帆

3月31日至4月1日,达州市工业项目和园区建设流动现场会暨“3+3+N”重点产业推进大会举行,参会代表分别前往达州全市12个参观点位进行现场考察。

为何选择这些区域和点位?现场会的“路线图”和点位透露出达州抓工业、促发展的哪些新脉动?

小而精 激活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走进位于达州东部经开区开江园区的四川信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入数百万元打造的实验室内摆放着材质分析仪、膜厚测试仪、燃烧试验机、灼热丝测试仪等数台设备。该公司在达州可生产10大类上千种型号的接线端子。

2021年10月,该企业一期项目租用标准化厂房完成投产,同年产值即达5000万元,并于年底完成升规入统。两期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

“让招引企业尽快入驻,达州做强园区要素支撑,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力度。2022年一季度,标准厂房开工便达到了195万平方米。”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宇科介绍。一组数据可以看达州市招引和培育企业的力度——2021年,达州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千户,此项数据在全省市州中排名第4。

让小而精的企业尽快落地,不仅要依靠园区标准化厂房提升招商引资吸附力,更少不了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的助力。达州东部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董代春提到,达州东部经开区将创新启用审批专用1、2号章,1号章代表市级部门委托履行权限,2号章代表达川区委托履行权限,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效。

新而智 打开工业高质量新空间

“通川区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突围突破的关键路径,做强创新发展‘硬支撑’。”达州市通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推出哈创科技园、川菜产业园,向高校借智借力打造300亿元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在参观点位过程中,哈创科技(达州)智能制造产业园内,航天航空、叶珊风洞、无人机智能等项目“关键词”让参观者眼前一亮。园区占地600亩,总投资60亿元,计划引进企业30家,预估建成后产值将达80亿元。“预计园区3年内上市企业达3家,5年达6家。”哈工雷神资本董事长唐霄汉说。

走进同位于达州通川经开区的川菜高新技术产业园,一阵阵食物香气勾起参观者的“馋”。规划用地1200亩的园区内,“达州造”的调味品、麻辣小食琳琅满目,这是四川大学在省内唯一授权挂牌的食品加工园区,采用“高校+企业+园区”的新型产业园区运营模式。

聚力“新与智”,达州工业不断打开发展新空间。

达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兴华介绍,今年一季度,达州高新区已签约百度智能云(万达开)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深圳飞瑞科技LCM显示模组、广东通友物流(达州)四川商会川东总部物流园等项目17个,投资总额66.17亿元。

达州市委常委唐廷教介绍,下一步,达州工业经济将瞄准三大目标奋力发展,即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进入全省前10位,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户,新建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

新闻链接——

“3+3+N”现代产业集群,是达州工业重点发力的主攻方向,将积极培育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3个千亿级产业,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纺服饰3个五百亿级产业,以及医药健康、绿色建材等多个百亿级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