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四零”目标 达州市政务服务水平这样提升

2022-03-31 10:11:1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李小成 达州频道 钟文博

如何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3月29日,达州市“放管服”暨政务服务工作会举行。川观新闻从会上获悉,2022年,达州市将全面开展政务服务零距离、零跑路、零材料、零差错“四零”行动,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开展“零距离”行动。达州市将实施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负面清单管理机制,坚决杜绝体外循环和虚假进驻;企业开办4个工作小时办结;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纳税费、水电气光纤过户“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实行“一件事”入驻综合窗口办理,闭环运行;全面整合代办资源,完善代办服务体制机制,打造达州代办服务名片;全面落实群众诉求通报函询、诉求交办、不满意件督办“三项”制度,推进诉求高效办理,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

聚焦“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开展“零跑路”行动。达州市将规范完善网办清单,形成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清单,开江县梳理完成万达开毗邻地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项目区内“零跑路”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规范事项网上办理,推进事项在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规范运行,事项认领率、发布率、清单准确率、电子证照生产率、电子印章加盖率、通办范围配置率六个100%,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进出、一网通办”;打造政务服务移动平台,正式上线“通达办”app,提供“零出行,非接触”便利服务,实现“指尖办、自助办”。

聚焦降低办事成本,开展“零材料”行动。全面实施办事材料“零重复”,避免无用材料提交,全面梳理“一证一照办”清单并抓好配置落实;全面实施群众办事“零成本”,全面实施向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首套印章和税控设备工作,全面实行免费邮寄、免费代办服务,逐步实施免费复印,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零成本”;全面开展简单事项“零材料”,凡是申请材料简单、通过系统共享获取的事项,全部实行“零材料”办理;全面推进群众办事“零证明”,全面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凡是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一律取消,凡是可要可不要或通过申请材料能够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系统共享提取的一律不再提供,努力打造“零证明”城市。

聚焦提升服务质效,开展“零差错”行动。推进办事流程标准化,制定出台标准化办事指南,统筹制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的流程规则,推动建立统一万达开商事准入服务标准,实现经营活动“一处可营,异地同标”;推进审批服务规范化,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证难、办事贵、往返跑、多头跑等问题,建立限时办结机制并向社会公布;推进审批过程精细化,构建流程清晰、责任明晰可追溯的审批责任体系,实现每个审批环节可控、可查、可究。

达州还将推进“审管”分离改革、办事不出园区、综合窗口改革、“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放管服”改革如何向基层延伸?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卢玲宁说,2022年达州市将高质量推进片区便民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进10万人口中心乡镇群众办事不出乡镇改革,实现基层群众办事申请网上提交,资料网上流转、限时网上审批、乡镇就近取件,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图据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