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定海与宣汉东西部协作新“战果” 为2.75万名儿童建“留守儿童之家”

2021-11-23 17:12:1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平 龚建华 达州频道 赵权军

“我们要在前一轮帮扶基础上,紧握接力棒,续写定海宣汉两地东西部协作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绚丽华章。”2021年6月,新到任的浙川东西部协作帮扶驻达州工作队队长,兼任宣汉县委常委、副县长林海伟深情地说。

2018年,浙江省舟山市定海与宣汉县两地的东西部协作帮扶工作全面展开。从此,一份跨越1800公里的关爱“情缘”也由此开始,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关爱项目蓬勃开展,受到宣汉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

聚焦留守儿童 共建周末假日寄宿学校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的宣汉,留守儿童达2.75万人,部分留守儿童的祖辈或过世或因年事已高无力照顾他们,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安全等是外出务工父母最揪心的事情。今年年初,宣汉县关工委主动会同县民政、教科、人社、团委等部门,在部分农村学校开展“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取得了留守儿童及其家长、学校三方满意的良好效果。

在走访中看到,试点学校留守寄宿学生的寝室都是上下层钢架床,铺盖叠放有序,有洗漱间和卫生间、公共淋浴室;厨房干净整洁、餐厅宽敞洁净,活动阵地桌椅舒适,墙壁色彩温馨。

“我们在学校周末的活动丰富多样,不仅有东西部协作帮扶队捐赠的大量课外书籍可看,还组织爱心人士和我们一起过六一、圆中秋、庆国庆,可开心哟。”宣汉县三河学校留守寄宿学生符诗雅激动地说。在周末假日寄宿学校中,试点学校均建有“童伴之家班级群”,辅导老师和“童伴妈妈”定期分享学生辅导课程安排计划和学生活动照片,让家长掌握孩子的情况。留守儿童之家有东西协作帮扶队捐赠的电脑,每周六晚,学校安排一小时的亲情关爱时间,让学生与父母视频聊天。

在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创建之初,宣汉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张宗昭向林海伟汇报希望得到东西部协作支持,共同创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

林海伟当即表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是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并为外出务工父母分忧排难的一件大事,宣汉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做好这件事意义十分重大。安排30万资金用于2021年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留守儿童之家”建设。

11月5日,林海伟在调研“留守儿童之家”时,了解到部分学校留守儿童没有热水洗澡,于是要求,今后资金要统筹帮扶每一个留守儿童寄宿学校有热水洗浴问题。

“多亏了东西部协作帮扶的资金支持和指导,才确保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张宗昭说。

聚焦困境儿童 共圆寒门学子求学之梦

“浙江海基金爱心人士一直对我学业的资助,这份资助,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舞。我一定要自强自立,发奋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将来用真情回报社会,用行为报效祖国。”考入四川轻化工大学的杨喜焜提到浙江海基金感激不已。

家住宣汉县峰城镇仁义村的杨喜焜是接受浙江海基金协会资助的宣汉县贫困学生之一。由于98岁的祖父多年瘫痪在床,父亲患有急性冠脉综合症。海基金协会每年发放的助学金及时解决了小杨一家的燃眉之急,让他鼓足了继续前行的勇气,圆了大学梦。

自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与宣汉县缔结为对口协作帮扶关系后,县关工委积极向浙川东西部协作定海援派宣汉工作队争取定海区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到宣汉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青少年活动和“金秋助学•圆梦大学”活动。

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乡镇关工委初审、申报,宣汉县关工委认真审查、走访调查,浙江海基金协会审核、签订协议的程序,65名贫困家庭学生纳入了“一对一结对帮扶”资助对象,一直资助到高中甚至大学毕业,给予小学阶段学生每人每年1200元,初中阶段每人每年1800元,高中、大学阶段每人每年3600元。

与此同时,定海区“金秋助学”活动共救助了220多名贫困家庭大学新生,解决了他们入学难的问题,圆了他们的“大学梦”。海亮“贫困英才少年”培养工程招募了9名宣汉贫困优秀学子进入海亮教育园免费就读,享受到高质量教育的机会。

“浙江和海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海基金资助宣汉贫困家庭学生,解决了他们入学难的问题,圆了他们的求学梦,从而达到助推一名贫困学子成才,阻断贫困家庭代际传递的目的。”据县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李朝政说。

聚焦教育帮扶 共谋乡村振兴人才聚能

崭新的二层教学楼拔地而起,温馨舒适的教室、教师办公室、教师寝室和崭新的课桌凳、电脑、“班班通”设备、学生午休床、厨房炊餐用具一应俱全……这所座落在石铁乡白果村的希望小学是由浙江和海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慈善项目“海基金”投资280万元捐建而成。

“我们考察发现,由于白果村没有标准化的教学场所,60名孩子分散在其他学校,孩子们每天上学单趟需走10多公里,非常辛苦,还有一定危险性,所以我们决定要建造一所新学校。”浙江和海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此之前,该企业和岑港商会捐资50万修建了宣汉县黄金镇光沿村小,彰显了东西部协作支援山区教育发展、助力山乡孩子“圆梦”、共创美好幸福生活的真情厚谊。

定海区各学校“一缕墨香·微光亦亮”爱心图书捐赠活动,助力宣汉学校建立随看随取、流动共享的“小小图书馆”,营造书香飘逸的阅读环境,和宣汉同学共圆读书改变世界、协同共建家园的梦想,在定宣两地青少年间架起美好情谊的“连心桥”。

同时,创新开展的东西部职教协作“2+1”特色教学,先后促成300余名宣汉职中学生赴舟山就读“2+1”班,毕业学生已成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万邦永跃”“海中洲”等企业重点招引对象。此外,定海区与宣汉县还采取教师人才交流、学校结对帮扶、名师宣汉行等方式,建起两地教师之间交流学习的桥梁,形成两地常态化深层次教育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机制,加大对青年创业技能培训,锻造出一支“肯留下、能干事”的人才队伍,不断推进宣汉县扶智、扶志工程迸发新生动力,为乡村振兴人才聚能。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如今,在东西部协作的大力支持下,宣汉青少年能够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林海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发动东部地区更多爱心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到宣汉县关爱留守儿童、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来,照亮更多大山学子的成长成才之路。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