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达州“两会”|达州法院对标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1-10-21 17:13:2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赵权军

10月21日上午,达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徐新忠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达州法院审判质效均居全省首列,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处于全省法院综合考核第一方阵,而未来五年达州法院坚持对标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开展组织多项惠民利民举措,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多项成绩居全省法院前列

过去五年,达州法院工作成绩卓著,多项工作获最高人民法院表扬。据统计,刚刚过去的5年间,达州法院共受理案件23.88万件,审执结22.82万件,比前五年分别上升37.8%、34.1%。市中院受理案件1.98万件,审执结1.87万件,比前五年分别上升7.8%、5.1%。法官人均年结案达150件。

达州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达州全市各级法庭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达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不断优化诉讼服务,切实保障民生权益,强力推进执行攻坚。

据了解,近几年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处于全省法院综合考核第一方阵,“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嘉奖,获评全国法院系统党建工作先进集体。

达州法院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纵深推进“六个实质化”工作,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就有13个,16项工作受到省级以上部门表彰,还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唐云玲等一批先进典型。

“秉持‘以人民为本、以大局为重、以法律为准、以实干为要’工作理念,着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人民高品质生活。”徐新忠说,在未来五年,达州法院将始终坚持对标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达州新篇章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提升群众“感受公正”的能力

今后五年,达州法院的工作重点将围绕把审判执行作为“第一要务”,把固本强基作为“第一导向”、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人化”“化人”作为“第一支撑”展开,服务达州经济和社会全面大局的需求。

审判执行是“第一要务”。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达州法院未来将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提升金融审判整体性、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性、破产审判协调性,始终把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置于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中来检验、来展现。

固本强基是“第一导向”。徐新忠说,达州法院将协同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发挥社会运行调节器职能作用,更好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织密“妇幼、食药、钱包、出行、头顶、教育、工作”七大安全保护网,以系统思维打通改革布局“碎片化”症结,同时抓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强化基层法治供给,夯实前沿阵地和基层基础。

人民满意是“第一标准”。今后,达州法院将关注人民群众的堵点、难点、痛点,提升群众“感受公正”实质化的能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进行到底,开展“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让群众尽享智慧法院“红利”。

“人化”和“化人”是法院工作“第一支撑”。在队伍建设方面,达州法院坚持红色基因传承,锻造一支既善于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办事、又能够在约束环境中工作生活的审判队伍。同时,达州法院还要培养一批既懂审判业务又能对接大政方针、既会坐堂问案又能深入田间地头,为老百姓撑腰解难的审判专家,在司法过程中“化人”,把“司法公正”写在裁判文书上、刻在群众心田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