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对话达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淳伟波:全力争创国家高新区 联动创建万达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2021-10-21 17:12:2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徐洋 卓峻帆

10月17日至23日,达州市迎来“两会”时间,“科技创新”成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

作为科技创新主管部门,达州市科学技术局将如何推动达州市科技创新工作,接下来有哪些“大招”?10月20日,四川在线对话达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淳伟波,听他讲述达州的科技创新。

“几天前,市第五次党代会上,达州坚持将创新驱动放在现代化达州建设全局的位置来谋划和推动,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达州要实施开放创新行动、建设创新创业中心等决策部署”淳伟波说,“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创新、创新驱动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接下来,达州市科技系统将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市第五次党代会及此次市两会精神,推动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科技系统不折不扣的得到落实,特别是要聚焦重大平台建设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中涉及全局的科技工作,比如国家高新区、省级创新型城市的创建,万达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我们将精准发力,善作善成,为推动达州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作出科技系统积极贡献。”

淳伟波介绍到,达州市将突出重大平台(载体)建设,大力推进“以创促建”。全力争创国家高新区,联动创建万达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创新型城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持续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企业群体。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优化服务保障,营造创新良好氛围。重点推进落实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持续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行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包干制”等改革试点。

据悉,达州市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94家。2020年规上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401.16亿元,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7.9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20.4%、27%。2020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14.76亿元,同比增长48.9%,增速居全省第4位。建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创业平台130余家。累计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31项,表彰奖励市级科技进步奖81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