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一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河南血液病患者

2021-10-09 10:26:4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田乙斯 达州频道 赵权军

9月27日12时许,宣汉男子张明(化名)躺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血液科病床上,医生耗时3个多小时,从其体内抽出21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袋热腾腾的“生命种子”,随即由志愿者搭飞机护送至河南,救治一名患血液病的患者。

张明,今年35岁,是宣汉县南坝镇中心卫生院内科医生。早在6年前,宣汉县红十字会到他所在单位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张明就留存了自己的血样,经检测合格后成为中华骨髓库的捐献志愿者。

2021年7月底,张明突然接到宣汉县红十字会电话,称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

“听到这个消息时,我太意外了,也很惊喜。”当问到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张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很清楚捐献不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这将是受捐患者最后的希望。

“我把这件事告诉妻子和父母,妻子很高兴,也很支持我,但父母不同意我的做法。”为了让父母安心,张明向父母解释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人体不会有任何不良反应,父母最终同意他的决定。

随后,宣汉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张明采集了10毫升静脉血样,进行高分辨配型检测。一周后,张明接到宣汉县红十字会通知,他与千里之外患者的HLA高分辨配型相合。

8月23日,张明在达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做体检。9月22日,前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做捐献。从9月23日到27日,张明每天都要打一针“动员剂”。27日上午,注射完最后一针“动员剂”后,张明开始捐献,随着机器运转,深红色的血液从他的右手抽出,经过血液分离机再从左手流回体内。

“第一天打针到最后一天,没有特别不舒服的感受。”张明展示他手臂上因抽血留下的轻微淤青。他说,“作为平凡人,他应伸出援手,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更是我的职责。下次有患者需要,我还会挽起袖子抽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