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3名农民工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

2021-01-08 17:23:1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达州频道 赵权军

1月6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有51名个人、4个集体受到表彰,其中达州市的李丙见、张小渠、王米友3名农民工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

王米友,浙江台州人。因偶然结识并被勤劳能吃苦的万源人赵仕友的拼劲感染,只身来到达州万源赵仕友的家乡,与其一起打拼。后加入巴山硒李专业合作社,从事青脆李种植与销售,带领村民种植面积3000多亩,在2016年8月建成万源市魏家镇“巴山硒李”产业园区,成立了一家以发展“花果种植、产品研发、品牌塑造、教育培训、休闲体验、文旅文创、康养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观光农业。

“吃水不忘挖井人”,王米友富裕后没有忘记创业的初衷。在他的带领下,截止2019年底,公司已帮助并带领1975户农户参与种植,其中带动精准贫困户586户,实现户均增收3860元。让魏家镇的3万多人实现了就近就业,帮助精准贫困户154人,实现年户均增收21600元。

李丙见,大竹县蒲包乡人。2017年辞去高薪工作回乡,成为清河镇快活福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开始在家养鸡,号召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建成占地120亩,投资3300万的现代化养殖蛋鸡合作社。其鸡场也先后被评为县级农建综合蛋鸡示范区、市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等。2020年9月专业合作社产品成功入驻国务院全国扶贫产品目录。

李丙见的专业合作社坚持吸纳贫困户和贫困村脱贫奔康,助力乡村振兴。每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10户贫困户入股年分红2.5万元,2个贫困村入股年分红13万元,村土地入股年分红11万元。

张小渠,四川省淇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2015年开始发展电子商务企业,她放弃在广东发展的良好机遇,抱着“大不了再从一名普通操作员干起”的决心,带着所学技术和管理知识回到家乡,助力家乡发展。凭着过硬技术和丰富经验,成为全面掌握公司核心设备运作和生产技术的第一个“全能型人才”。先后解决企业的生产难题60余起,攻关新产品技术10余次。

2019年,公司内成立了专家(院士)工作站,张小渠因表现优异,成功入选专家工作站。经权威专家的指导,她的技术团队先后获得耳机专利奖项19项。在她带领下,企业生产技术和研发整体提升,还获得了四川省“高新技术企业”荣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