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护士+独立门诊 达州市首个造口门诊8日开诊

2021-01-08 17:1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娇

达州频道 徐洋

检查、护理、更换造口产品、伤口护理……1月8日一大早,患者李女士(化名)早早来到达州市中心医院新开设的造口门诊做伤口护理,为她进行护理的正是达州市首个国际造口治疗师、普外科造口专科护士王美;该科室也是继心理咨询专科门诊后,该院又一个完全由专科护士承担的独立门诊。

“我是去年11月进行的造口手术,手术后,我就自己在家护理,不曾想,不仅造口产品脱落造成渗漏,还出现了皮肤溃疡,疼痛难忍。”李女士介绍说,上个月,她来到医院普外科进行就医,护理三周后,目前情况有明显好转,今天听说医院专门为该类患者开设了专科门诊,她便早早前来等候进行护理。

为啥要专门开设造口门诊?这个科室是干嘛的?

“造口术后,患者可以进行正常的生活,但需要定期进行专业护理。”王美说,“仅达州市中心医院一年便要进行100余例的造口手术,这些患者短则3至6个月,长则终身,都需要与造口产品为伴,且每周都需要进行产品更换、情况检查。”

造口门诊便是专门为患者定期进行检查护理,减少术后并发症的专科门诊。王美介绍说,“在造口护理过程中,我们能及时发现患者造口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给予处理,预防和减少造口并发症的发生;同时,造口门诊也将为患者提供一个沟通交流、情绪开导的窗口,引导患者积极健康地生活。”

什么是造口手术?

“造口手术,是我们普外科针对一些肠道和膀胱无法正常使用而做的人工改道手术,多见于结、直肠肿瘤患者;简单来说就是在肚子上选择合适的位置进行手术,形成一个人造肛门,手术后,患者需要长时间使用造口护理用品解决排泄问题。”达州市中心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张军介绍,如果术后护理不当,很容易出现术后并发症,此时便需要专科护士定期为他们进行护理,及时发现并干预问题。“目前,随着专科护理的发展和专业的造口护理人才出现,造口人后期护理越来越个性化,让造口人更快、更优质的回归社会生活是医院开设造口门诊的初衷。”

随着此类患者越来越多,达州市中心医院开始筹备开设普外科护理造口门诊,由国际造口治疗师、主管护师王美与造口专科护士、副主任护师刘春萍两位专业造口护理人员于每周二、四、六上午轮流坐诊。

“专科护士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也能为患者提供更优质医疗服务。”达州市中心医院普外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何玉霞介绍,造口患者是三分治疗七分护理,造口人术后面临的问题主要分为造口并发症和心理康复挑战,他们需要术后定期随访。目前,该院每年也会开展阳光之家患者护理交流活动,为造口人传授造口护理基本知识,给他们搭建交流平台,帮助造口人更好的康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