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天麻研究中心成立

2020-12-31 19:12:4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达州频道 徐洋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四川在线12月31日获悉,由达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与达州市川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达州市天麻研究中心于日前成立。这是川东北首家以天麻研究为中心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

据了解,天麻是达州道地药材,在清乾隆年间的《太平县志》就记录;上世纪50年代末,达州天麻以野生采挖为主,年产量达1.5吨;1971年,万源蜂桶公社药场人工试培成功后,产量逐年增加。

经检测,达州乌天麻天麻素含量高达1.35%,是药典标准的5.4倍,在本地道地药材资源中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截至目前,达州市发展天麻达3500余亩,亩产1500-2000kg,亩收益2万元以上,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

达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岗位专家王志德介绍,国家已将天麻纳入食药两用药品之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天麻医药使用及健康保健食用市场愈来愈大,发展前景广阔。

不过,目前达州天麻产业问题突出,困难尚存。比如,野生资源锐减,种质资源保护形势严峻;栽培水平不高,生产效益低下;“两菌”来源混乱,质量参差不齐;产品研发滞后,附加值不高;科技支撑薄弱,发展后劲不足。

达州市天麻研究中心成立后,将整合本地科研机构和企业技术、资金、基地等资源优势,开展协同创新,围绕天麻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重点开展秦巴山区天麻蜜环菌、萌发菌的资源收集、评价与利用,“富硒、绿色、生态、高效”栽培技术集成创新研究,以及天麻初加工及新产品研发3个方向的具体工作,形成科学探索、人才培养、综合研发、产业创新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格局。未来,把“中心”建设成为秦巴山区天麻科技研发和服务基地,为行业科技进步和培育国内领先的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并发挥引领作用。

另悉,此次合作是达州市农科院挂牌的第12个“院企合作、院地合作”科技服务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