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检查过多过滥、工作人员慢作为……渠县第五期《阳光问廉》直面营商环境痛点问题

2020-12-16 21:35:0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孙弋童 达州频道 唐津斯

“对于检查,请问你们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吗,怎么会出现一天来两波人检查的情况呢?”12月16日下午,渠县第五期《阳光问廉之问廉宕渠》节目上,对于执法人员检查过多过滥,企业家感到烦恼,主持人如是询问被问廉对象。

当天的《阳光问廉》节目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多次“检查”为哪般》《“规”而不“画”的生产线》《被迫虚增的“劳务费”》三个短片,曝光了执法人员检查过多过滥、工作人员慢作为、村干部索要“跑路费”等一系列营商环境痛点问题。

针对曝光问题,专家点评团与主持人直奔主题、直击问题痛点,“不留情面”地进行火辣质询,现场拷问“被问廉”责任人,问原因、询症结、话整改。面对现场提问,各相关单位责任人直面问题、认真检视、深入剖析原因,并针对曝光的问题,现场作出整改承诺,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

“满意不满意,问廉代表团说了算。”回答完问题不代表着问廉结束,还要面对面接受问廉代表团的现场测评,此次问廉代表团由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和群众代表等30名人员组成,在每一轮质询结束后对于问廉单位负责人的答复表态情况进行测评,满意度达到60%才算顺利过关。

节目还就上期《阳光问廉之问廉宕渠》节目曝光的3个问题整改落实和追责问责情况进行了跟踪反馈。针对上期曝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处理11人,其中谈话诫勉2人,书面诫勉4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批评教育4人。(图据渠县纪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