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一工地挖出数枚“恐龙蛋” 专家鉴定为普通石结核,无价值

2020-12-16 17:09:3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上周五,位于达州城南三号干道旁一建筑工地上,挖机师傅李志勇偶然发现,被翻开的泥土中竟藏着个“蛋窝窝”,窝里面还有数枚圆滚滚的石球,猜测找到了“恐龙蛋”。工地上发现“恐龙蛋”消息不胫而走,正当人们以为捡到宝贝,心里乐滋滋时,专家一席话却让他们的心“拔凉拔凉”的。

当天,在达州市高新区某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李志勇正在施工时,突然见土里有一堆奇怪的石头,他认为“这是一堆不寻常的石头”。从事土石方建筑工作十余年,从未见过这类怪模怪样的石头。

这些石头形状为不规则圆形,最大的如排球大小,最小也有鸡蛋那么大,一直隐藏并被镶嵌在较松软的土壤里。李志勇将这些石蛋都全部扣了下来,堆在一起,“这是不是恐龙蛋哟,即使不是,也应很有价值!”

“若真是恐龙蛋,那就要保护起来,也算保护文物吧。”李志勇向达州市博物馆的专家咨询,让邀请专家赶到现场鉴定。

达州市博物馆馆长、研究员王平接过一枚石蛋后,仔细辨认,判断这些表面圆鼓鼓的东西是远古石蛋,由地球地壳运动,流淌的火山熔浆滚动,经雨水冲刷和风化后形成的。

“这不是恐龙蛋,只是普通的石结核!”专家说,虽然这些石蛋与真实的恐龙蛋的外形,大小非常相似,但它与恐龙蛋有本质区别,恐龙蛋的表面是很酥软像松树皮外壳,而工地上这个没有。

石蛋即石结核,俗称石胆,由砂岩构成,表面的乳白色物质不过是一些钙化物而已,普遍存在于距今2亿至1.35亿年前的侏罗纪地层中。王平说,在达州工地上,发现的这些石蛋不算文物,更没有研究价值和经济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