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油菜花开出漫山“黄金” 农旅融合下的“增收账”

2020-10-09 17:29:0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张平 漆楚良 达州频道 钟文博

“要开好主沟和边沟,根据田间排水情况按3-4m开厢,做到深沟高厢,厢面平整、高低一致,沟沟相通,排水通畅……”9月28日,达州市油菜直播现场观摩培训会在宣汉县明月乡万古村顺利召开,进行面对面传技解惑和交流学习,推动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宣汉县全面实施“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的油菜轻简生产技术体系,探索“油、菜、花”融合发展路径,把油菜产业发展作为脱贫奔康及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推进产油大县向产油强县跨越。2020年,全县油菜播种面积44.08万亩,总产8.56万吨,分别较上年增加0.03万亩、0.12万吨,创历史新高。

科技支撑 园区示范添动力

2013年,大学生桂刚辞去高薪回乡创业,创办宣汉县海平种植家庭农场,成立了宣汉县桂花米业有限公司,创新“公司+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在明月油菜示范园区发展水稻种植基地1000余亩,订单面积1000亩,配套农业机械30余台,在方斗食品园区新建2条现代化加工车间。

明月油菜示范园区以宣汉县海平种植家庭农场为主体,辖万古、黄马、平等、大鱼池等五个村,面积1500亩,核心示范区200亩。“奥兴油99、蜀丰6608、景油517……”在明月油菜示范园区,田间展示油菜优新品种18个,进行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的研究创新、示范推广,探索集成油菜绿色高质高效轻简化栽培技术模式。

不只明月油菜示范园区,近年来,宣汉县坚持示范引领,创新驱动,全县按区域、分功能建立4个重点示范园区,面积达1万余亩,为生产发展增添动力。

该县在示范园区实行油菜生产良种统供、技术统训、肥料统配、种子统播,病虫统防、机械统收“六个统一”,扩大辖区油菜种植面积,奠定油菜扩面增产基础;拓宽新型经营主体增收渠道,通过增种一季油菜及开展农机助耕、托管服务等新业态增加收入;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周边小春生产发展;多种新技术有机结合,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创新油菜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新路径……核心示范区重点展示免耕直播、精量播种机播种、无人机播种、新品种示范展示及超高产攻关等技术内容,充分发挥示范园区的集群带动作用。

节本减耗 轻简栽培增效益

在距离田地约1米高的空中,一架无人机正在匀速飞行。田坎上,一位工作人员操控着遥控器,只见一粒粒种子从无人机下方有规律地向田地播洒……这是达州市油菜直播现场观摩培训会展出的无人机智能化精量条直播技术。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无人机的性能、基本参数及发展优势,并通过对无人机进行手动操作、全自动操作及手动自动结合操作来演示无人机播种作业。

“一亩田只需2-3分钟就可完成播种,且可以成行播种,比人工播种效率提升约7倍,可节省人工费用200元左右。”宣汉县农技站高级农艺师唐贵成说,该技术是一种不用育苗、移栽,直接将种子精量播于田内的栽培方式。

近年来,宣汉县因地制宜采取油菜免耕直播、机动喷雾器直播、精量播种机播种、机播机收、适度管理等轻简栽培技术,缓解劳动力紧张,降低生产成本,促进粮油增产、农民增收。

为把油菜病虫害损失和疫情防控风险降到最低限度,天生镇、柏树镇、大成镇、黄金镇、普光镇、南坝镇等30多个乡镇农技站主动联系县农机化推广站利用“无人机”进行油菜病虫防治,既解决了农村地区农村劳动力缺乏现状,又减少施药人员聚集造成疫情传播的风险,全县已防治油菜菌核病近20万亩,节约劳动力近2万个,深受老百姓好评。

农旅互动 融合发展活经济

在宣汉县樊哙镇境内,“千亩彩色花田”引进彩色油菜,呈现出“祖国万岁”“中国梦”“巴山大峡谷”等文字景观,也有形象逼真的“美猴王”图案等各色图案形象。

高颜值的漫山油菜花装点了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旅游业,吸引大批久居城市人们到乡村、到景区自驾游、养生游、休闲游,观花赏景。

近年来,该县围绕县域内巴山大峡谷、“川东第一村”洋烈水乡、峨城竹海公园、罗家坝巴人文化遗址、马渡关石林、庙安花果山、圣水桃园等旅游景区,成功打造东乡-南坝-五宝-华景-土黄-樊哙-渡口百里油菜观花长廊,普光-黄金-厂溪-新华万亩油菜花海,巴人故里、土家风情等文化元素彩色油菜特色造型“一廊、一海、一型”,建设美丽乡村,服务乡村旅游,活跃乡村经济。

花开时节,全县40多万亩油菜与“一廊、一海、一型”独自成景,与众多景点相映衬,花中有景,“景”上添花,文化旅游、生态康养、农业种植养殖、观光采摘、研学教育、红色教育等丰富内容集于一体,多方位发展活经济。

同时,农旅融合发展对油菜产业发展亦有支撑作用,通过设立专项发展基金及整合资金,支持重点区域油菜多功能开发,形成多元投入、多方支持的发展格局,实现第三产业深度融合、集群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