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玄纤⑭|玄纤新发展,达州看未来

2020-09-30 16:43:0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四川在线记者 袁敏 袁城霖

9月25日,玄武岩纤维产业高峰论坛在达州市举行。玄纤新发展,达州看未来。本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12所大学、60余家玄纤系企业、2大行业协会等共计近260余人参加。

一场备受业界关注的高端论坛,为何落子地处川东北的达州?

“这并非偶然,探讨玄武岩纤维产业新发展,达州是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点。”参与论坛“大咖”们认为,从全省乃至全国的玄武岩纤维产业布局来看,达州有基础、有规模、成体系,有自身独特的魅力所在。

如何提升我省新材料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玄武岩纤维等新材料产业万亿产值目标如何实现?高峰论坛上,四川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杨明轩从系统推进玄武岩纤维产业新发展的角度,全面透析了玄武岩纤维产业在我省发展的新态势。

四川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杨明轩

杨明轩认为,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新发展,首先是要摸清家底,从原始矿石出发夯实产业发展的资源基础。其次,要强化生产加工环节的科技攻关,不断改良生产加工环节的技术工艺。“当然,不仅仅是原丝生产环节,要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全链条各环节在科研领域的同步发力。”

中国化纤协会玄纤分会会长、四川航天拓鑫玄武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柏青

“玄武岩纤维各地都在干,但我认为达州干得最实在。”参观玄武岩纤维生产及后制品企业,参与高峰论坛及相关活动,虽只有短短两天行程,但达州玄武岩纤维全产业链布局的红火发展态势,让一名来自沿海地区的企业负责人印象深刻。

四川航天拓鑫玄武岩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骥

上述负责人认为,达州推进玄武岩纤维产业的发展模式值得复制推广,“不仅仅是考虑原丝的生产,达州还重点关注了玄武岩纤维后制品研发和生产,这才是长效、管长远的发展思维。”

不同于一般的新材料,玄武岩纤维一般都和其它材料组合共同使用,从某种意义上看,玄武岩纤维是一种基础材料。只有与别的材料充分整合,发展下游后制品产品,玄武岩纤维产业才能做大做强。

西南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周祚万

“产业链延长谈何容易,问题最有可能出现在后续环节。”参加论坛的学者认为,达州在玄武岩纤维后制品产业布局上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是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如何创新体制机制,营造更好的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到下游产业链的开发,这才是更大的挑战。”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占玉林

“玄武岩纤维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也一定能衍生出广阔的市场空间。”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占玉林教授长期从事土木工程材料科学研究,此行达州,他带来了玄武岩纤维筋锚杆、装配式厕所、装配式模块化低层别墅、复合材料检查井盖等多种玄武岩纤维后制品的市场应用新场景,“我们的科研团队将和达州展开深入合作,推动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在达州的尽快转化。”

一场高峰论坛吸引群英汇聚,在针对全行业发展的把脉问诊中,也将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的发展推向了全新的高点。

中国纤谷,未来可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