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玄纤⑬|让混凝土强身、使锚杆变轻巧 为玄纤寻找应用新场景

2020-09-28 17:55:5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占玉林

四川在线记者 袁敏 袁城霖

9月25日,玄武岩纤维产业高峰论坛在达州市举行。耀眼的聚光灯下,业界“大咖”云集而来。本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12所大学、60余家玄武岩纤维系企业、2大行业协会等共计近260余人参加。

为玄武岩纤维探寻更为广阔的应用场景,成为本次论坛上“大咖”们关注的焦点。

“玄武岩纤维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也一定能衍生出广阔的市场空间。”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占玉林教授长期从事土木工程材料科学研究,此行达州,他带来了玄武岩纤维在多个领域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

土木工程领域天天打交道的混凝土,如果加入玄武岩纤维,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占玉林教授的团队实验发现,玄武岩纤维可以有效抑制混凝土收缩,使混凝土收缩率降低,进一步防止裂缝的产生。“但也要控制比例,混凝土内玄武岩纤维体积掺量不应超过1%,水泥砂浆玄武岩纤维体积掺量不应超过2%。”

玄武岩纤维在隧道喷射混凝土方面的应用研究,是西南交通大学王志杰教授手中的重要科研课题。王志杰介绍,玄武岩纤维对喷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劈裂抗拉强度有较好的增强效果,在混凝土重添加16mm的玄武岩纤维最为适宜。

纤细如丝的玄武岩纤维,一经聚合却又能达到如钢筋般的强度。基于此特性研发而成的玄武岩纤维筋锚杆,是占玉林教授带到论坛现场的又一成果,“玄武岩纤维筋锚杆具有抗拉强度高、耐腐蚀性能好、重量轻,原料充足绿色环保等优势,可广泛应用于隧道系统的锚杆支护。”

不仅是较为专业的土木工程领域,在人们的生活日常中,玄武岩纤维也有大展拳脚的施展空间。论坛现场,占玉林还带来了武岩纤维装配式厕所、装配式模块化低层别墅、玄武岩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检查井盖等玄武岩纤维在多个日常生活场景中的应用,“这些仅仅是初步的探索,随着研发的深入,玄武岩纤维还将更加深入地走进日常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