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玄纤⑫|四川玄纤产业全透析 “大咖”达州找短板、探新路

2020-09-28 17:40:5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四川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杨明轩

9月25日,玄武岩纤维产业高峰论坛在达州市举行。耀眼的聚光灯下,业界“大咖”云集而来。本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12所大学、60余家玄纤系企业、2大行业协会等共计近260余人参加。

如何提升我省新材料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玄武岩纤维等新材料产业万亿产值目标如何实现?高峰论坛上,四川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杨明轩从系统推进玄武岩纤维产业新发展的角度,全面透析了玄武岩纤维产业在我省发展的新态势。

四川在线记者 袁敏 袁城霖

找短板

清醒认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被摆在首要位置。

“产业发展的短板还较为明显,需要各方共同发力尽快补齐。”杨明轩认为,玄武岩在我省分布较广,但并不是所有的玄武岩都能制成纤维,能拉出优质原丝的矿产地更是稀缺,目前全省仅开展了玄武岩的基本调查评价,优质资源到底在哪里,哪些资源可以用于玄武岩纤维生产,哪些资源可以用以改性与配矿,家底还没摸清。

杨明轩还提醒,目前的玄武岩纤维产业规划缺乏资源规划的指导,产业园与原矿地的匹配性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同时,利用原始玄武岩矿石制造纤维呈现质低价高的局面,“原始玄武岩矿石成分和结构多分散性,纤维生产条件控制难度大,生产成本高,纤维性能不稳定,给应用带来不利影响。”

在关键的生产环节,存在的问题也同样突出。杨明轩介绍,目前来看,先进的纤维拉丝工艺关键问题亟需研究解决,“原料标准化、工艺规模化、生产智能化、成本玻纤化是玄武岩纤维产业成熟的必经之路,目前纤维拉丝工艺尚难以形成高品质玄武岩纤维的低成本量产。”

应用市场方面的拓展也面临亟待破解的瓶颈。杨明轩认为,一方面,产业链缺少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园区入驻企业以市级主导为主,缺少生产型或应用型的大企业、大集团入驻,难以在项目建设和产品研发上持续大量投入资金。另一方面,玄武岩纤维及后制品推广应用也存在不足。“缺乏产品标准,设计规范少,示范工程少,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不高。”

探新路

短板明显,如何补齐?杨明轩在论坛现场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首先是摸清家底。杨明轩建议,应加大对玄武岩的勘查与原料研究投入力度,夯实产业发展的资源基础。在已发现的矿石区块基础上,可加快矿业权市场投放,吸引社会资金,形成政、企多方投资的格局。编制专项规划,充分考虑纤维用玄武岩矿赋存情况以及水电相对集中区域予以合理布局。对已经建成或在建的产业园区,应鼓励当地政府就地就近开展纤维用玄武岩矿的找矿与勘查工作。“同时,还可以集中力量攻下原料关,加强科技攻关,实现矿石改性技术突破,解决矿石原料均质化问题。”

“降成本、提质量,是生产加工环节科技攻关的方向。”围绕生产加工环节的技术改良,杨明轩认为,经选矿、改性等工艺处理后的原料加上池窑工艺,能真正有效解决玄武岩纤维成本高和均质化差两个瓶颈。

杨明轩特别提到,只有让原料改性、配矿与均匀化技术“走出实验室”,通过风险基金投资拉动,实现破解高品质玄武岩纤维的低成本量产技术,玄武岩下游产品应用和推广问题便能迎刃而解。

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链条各环节的在科研领域的同步发力。但资金从何而来?这是一个难题。

杨明轩建议,可以设立引导新材料产业发展风险投资基金,初步规模可以计划在5-10亿元左右。在风投基金的引导下,运用市场化手段,对新材料应用示范的风险控制和分担作出制度性安排,可以突破新材料应用的初期原料找矿、原料改性瓶颈以及新技术、新方法工业试验等技术问题,从而激活和释放下游行业对新材料产品的有效需求,加快新材料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从而提升我省新材料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实现玄武岩纤维等新材料产业万亿产值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