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玄纤④|川观对话:为玄纤而来,“门外汉”王先刚的三年蜕变

2020-09-25 13:08:5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达州频道 徐洋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下午2点,省经信厅总经济师过来调研工业稳增长;4点,全市工业经济调度会;还有因月底在达州召开的全国性玄武岩纤维产业高峰论坛的各种筹备事宜……9月22日中午,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先刚正在梳理当天的“行程安排”。

炬原公司是达州唯一生产玄武岩纤维原丝的公司,也是本次大会的参观点之一。作为公司负责人,王先刚历经了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

玄武岩纤维作为新兴产业,正处于产业成长起步的关键时期。他对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有哪些独到见解?未来该产业将如何规划布局?川观新闻对其进行了专访。

川观新闻:请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玄武岩纤维。

王先刚:玄武岩纤维是以天然玄武岩拉制的连续纤维,是一种新型环保的高性能纤维材料,具有抗拉伸、耐腐蚀、隔热绝缘、耐高低温等多种优异性能。并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交通运输、水利建筑、石油化工、建筑建材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

川观新闻:公司为何要选择玄武岩纤维产业?

王先刚: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应该是“双选”的结果,达州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发展新型产业,玄武岩纤维原丝生产依赖清洁能源,而达州恰好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

川观新闻:您之前从事过相关行业吗?

王先刚:公司是2017年10月25日入驻的,我们现在所在的办公大楼当时还是农家大院,而我本人之前在国资公司负责重大项目,从未接触过新材料产业,是十足的“门外汉”,接到“调令”内心还是十分忐忑,毕竟这是一个新兴行业。

川观新闻:您认为达州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有何优势?

王先刚:资源+科技研发+工艺技术。川东华蓥山脉地区分布有储量丰富的优质玄武岩矿产资源,达州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价廉物美”;四川首个玄武岩纤维及制品监督检验省级检测中心也已落户达州;生产玄武岩纤维的五大工艺——模压、缠绕、注塑、拉挤和纺织公司都已具备,这些都是达州独有优势,能实现“原料在达州生产、技术在达州研发、成果在达州转化”。

川观新闻:您认为发展产业应该怎么做?

王先刚:发展产业最重要的就是全产业链发展,人才、科技是支撑,产业配套是基础。

川观新闻:目前,达州玄武岩纤维发展情况如何?

王先刚:“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稳步快速发展。”目前,全国生产玄武岩纤维原丝的企业大概共10余家,2019年公司实现原丝销售1500吨,约占全国市场1/3;今年累计生产销售原丝1000余吨,预计全年可实现原丝生产销售2000吨,可占全国市场40%-50%,纤维和制品主要销往广东、浙江、江苏、重庆、新疆、湖北等地,出口欧洲、美国。

川观新闻:目前,玄武岩纤维已经运用到哪些场所?

王先刚:结合乡村振兴,高新区共采购8000套玄纤装配式农村厕所和8个装配式公厕;达州第二污水处理厂和职教园区已使用航天拓达公司生产的玄纤复合管,并完成4.4公里管道的施工;玄武岩纤维高压管材已在中石化进行试用。

川观新闻:接下来,公司发展有何规划?

王先刚: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公司与西南交大有纤维在隧道运用、城市家居开发、复合材料等五个项目正在合作研发中;公司正全力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重点补链,发展市政工程、建筑建材、轨道交通及汽车轻量化、特种管道等新材料产品。

川观新闻:对于此次全国性的大会在达州召开,您认为对企业、对高新区、对达州发展玄武岩纤维有何影响?

王先刚:我认为就是九个字,让前来参会的嘉宾“有看的、有听的、有买的”。玄武岩纤维作为新兴产业,正处于产业成长起步的关键时期,让全国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知道达州在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能寻求积极合作共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