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新“食”尚 大竹县纪委走访各中小学倡导节约粮食

2020-09-03 09:12:4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专项监督检查组在大竹县第十小学食堂查看食材以及学生用餐情况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王丹 记者 杨迎)“学校食堂是如何倡导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你们有没有开展例行勤俭节约教育?主要途径是什么?”开学以来,四川省大竹县纪委监委驻教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联系纪检监察检查室组成3个检查组,到城区及各乡镇中小学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监督检查。

每到一处,检查组都要查看学校的每笔支出、购买单价,详细了解食堂伙食安排是否合理,严查细问,确保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落地有效。

“文明不但需要教育引导,还需要刚性约束。”大竹县纪委监委驻教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声兵介绍,他们检查发现,部分学校的学生存在用餐不节约、随意丢弃饭菜现象,个别学校食堂在食材准备上未按照学生人数合理安排,县纪委监委遂向县教科局提出“把节约粮食纳入学生德育的重要内容”建议。

该建议得到大竹县教科局的积极响应。“要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争当节约粮食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大竹县教科局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决定将节约粮食纳入学生“开学第一课”德育教育内容。同时,该局还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短信、微信群、电子屏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切实营造浓厚的节粮教育氛围。

大竹县第十一小学将节粮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

目前,大竹县各中小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将节约粮食教育付诸于实际行动。通过办黑板报、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家园手牵手共倡节约新风尚”等专题活动的方式,加强对广大学生杜绝餐饮浪费、文明节约用餐的日常教育,同时要求学校教职员工带头倡导文明节俭的消费新“食”尚。

“勤俭节约教育不但要从孩子抓起,更需要我们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传承美德,发扬美德。”,大竹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罗荣辉介绍说,大竹县纪委监委还对全县公务接待、机关食堂餐饮、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婚丧喜庆宴请等开展专项检查,严刹铺张浪费之风;加强对公职人员“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教育,倡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