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三线建设故事 “洞洞变电站”变身达州市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基地

2020-06-29 12:48:0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钟文博)6月28日下午,国家电网达州供电公司宣汉土主变电站被正式命名为达州市唯一一家“达州市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基地”,该基地即日起向所有市民开放、可免费预约参观,在这个“洞洞变电站”里,市民可以了解三线建设时期老一辈劳动人民建设祖国的奋斗故事并切身感受当时的工作和生活情景。

“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将所属的四川独有、全国少有的‘崖洞’变电站打造成为综合性、公益性的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是新时代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的生动实践,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作出了示范和表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方江在揭牌仪式现场讲到。

土主变电站位于宣汉县土主镇的一处山腰上,始建于1966年,1970年10月投运。因其“住”在丛林深处一个名叫“老君洞”的崖洞里,当地人都称它为“洞洞变电站”。

据了解,1964年起,在我国中西部地区进行了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基本设施建设,俗称“三线建设”。1966年,为满足三线建设的用电需求,保障襄渝铁路和其他军工单位用电,川东电力指挥部(现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前身)成立,对外联系工作统称“505”指挥部。

同年,代号为“630”的110千伏土主变电站(2009年降压为35千伏)开工建设,成为达州第一批建设的5座110千伏变电站之一,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国防尖端项目要搬到三线地区,按照‘靠山、分散、进洞’的方针建设”要求,土主变电站便选定在了偏僻的老君洞。

2018年,达州供电公司以土主变电站为载体,打造“630”党员初心教育基地。该基地展陈面积1100余平方米,分为“爱党爱国见忠诚”“开拓拼搏建功业”“无私奉献锤党性”“爱岗敬业守初心”“刻苦钻研争先锋”“艰苦创业显本色”“继往开来铸辉煌”7个展区,通过大量珍贵的文字、图片、视频、实物,还原当年的工作场景、生活场景。

“现在土主变电站从110千伏降压为35千伏,依然在为周围用户用电需求‘发光发热’。”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媒体业务中心主任周庆雨介绍到,为了确保参观人员的安全,参观的单位或个人都需要预约以便公司进行安排。据了解,如有单位或个人有兴趣前来参观,可以提前联系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0818-2271769)了解参观须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