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非洲小伙仙鹤路卖烤串 警方调查系留学生非法就业被罚5千

2019-11-13 15:01:26来源:达州晚报编辑:陈娇陈玉丽 记者 程序

近日,达川区仙鹤路派出所民警在仙鹤路展销会巡逻时,看到两名非洲小伙在一家烤肉摊上卖烤肉串。警方经调查发现,两人系非洲留学生非法就业,被不法老板以200元/天的价格雇来参加展销会的。

“我们巡逻时看到,一家烤肉摊上有两名非洲小伙一边烤肉串,一边表演节目与顾客互动。”据仙鹤路派出所民警介绍,两人新奇的售卖方式,让这家烤肉摊前围了不少顾客。发现该异常情况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这两名非洲小伙未持有《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疑是非法就业。随即,民警依法将这两名非洲小伙、摊主、展销会承办方负责人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调查。

据查,这两个非洲小伙分别名叫杰克(化名)和约翰(化名),其中23岁的杰克来自刚果(布),22岁的约翰来自加蓬,两人均系湖北省荆楚理工学院的在校学生。10月底,两人通过互联网得知仙鹤路开展销会的消息后,专门乘火车从荆门赶到达州,并到该展销会上“求职”。烤肉摊商家负责人接待两人后,很快就给出每人每天200元的工资,同时包吃包住,雇佣两人到烤肉摊上充当“销售员”。

达川警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用人单位和来达州就业的外籍人员,一定要提前了解中国的出入境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明确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应当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聘用未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的外国人。

目前,仙鹤路展销会承办方因非法聘用外籍人员,已被警方依法处以罚款2万元,两名非洲小伙则被警方分别处以罚款5000元。

(据达州晚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