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儿“码”上说!11月底达州市二级公立医院上线医德医风考评系统

2019-11-12 19:15:4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记者 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11月12日,记者从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该市将在全市25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使用医德医风监督考评信息平台开展电子化医德医风考评。届时,患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达州市医德医风考评信息系统,对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医德医风进行满意度评价、投诉、举报等。下一步,该系统将延伸至各县(市、区)乡镇卫生院。

据达州市卫健委信息科相关负责人黎亮介绍,这是达州市首次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对医疗机构医德医风的评价监督,也是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建设的重要支撑。“它将解决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中侵害患者合法权益、影响患者就医体验等突出问题,将监督权交还给患者,让患者能够更方便快捷地参与到对医护人员医德医风的评价监督。以前,各医疗机构处理投诉的部门不一,患者知晓率不高,且投诉方式单一,渠道不畅通,处理效率不高。”

其实,早在2017年底,原达州市卫计委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卫生计生系统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及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从2018年起,开展对所有在岗医生、护士、医技和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医德医风考评和建立医德医风档案。去年底,该委按照“互联网+监督+制度”模式,探索推进监督与业务运行时间同步、空间同轨、目标同向的“三通机制”,决定于2019年底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展医德医风考评体系的信息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据了解,达州将统一建设医德医风考评体系信息平台,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共建共享,与医院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各相关医疗机构至少建立医院评价终端、手机APP、二维码等两个及以上的患者满意度评价和违纪违规行为投诉举报渠道,便于患者客观、便捷评价医务人员医德医风、真正把医务人员的执业行为置于患者的监督之下,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同时,医德医风考评结果将作为医务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医师定期考核中的职业道德评定的主要依据,并与医务人员的职务晋升、职称晋级、岗位聘用、评先选优、表彰奖励、绩效分配、学术团体任职等直接挂钩。

据了解,系统将为每个参与此次考核评价体系的25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生成一个单独二维码,届时将张贴于医院各显眼位置,便于患者扫描使用。记者扫描二维码后,页面显示“我要评价”、“我要投诉/举报”两项选择,选择进入后将显示医院、人员、科室等三项选择,患者可点击想要进行评价或投诉、举报的医护人员进行相关操作。

达州市医德医风信息化建设单位名单(25家)

达州市中心医院

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达州市妇幼保健院

达川区人民医院

达川区中医院

达川区妇幼保健院

通川区人民医院

通川区中医院

大竹县人民医院

大竹县中医院

大竹县妇幼保健院

渠县人民医院

渠县中医院

渠县妇幼保健院

宣汉县人民医院

宣汉县中医院

宣汉县第二人民医院

宣汉县第三人民医院

宣汉县妇幼保健院

开江县人民医院

开江县中医院

开江县妇幼保健院

万源市中心医院

万源市中医院

万源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