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诗人齐聚达州 共话乡土诗歌创作

2019-10-30 19:34:5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杨迎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杨迎 文/图)10月30日,第二届全国乡土诗歌大赛暨首届“巴山杯”全国新农村诗词大赛颁奖在达州举行。全国各地的诗人齐聚于此,共同关注达州新发展,交流乡土诗歌创作经验。

据悉,为激励全国诗人书写新时代,着力提升“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的文化品味及文化影响力,举办了“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第二届全国乡土诗歌大奖赛”。大赛自9月2日征稿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2258位诗人的参赛作品12500余首。经过一审、二审和终审,最后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名、新秀奖20名,并进行公示。

大赛评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蒋楠介绍,大赛评分主要以贴近主题,符合新农村中心思想、诗词创作的方法技巧等方面作为标准。蒋楠表示,乡土诗歌对提升农村文化意义重大,从农耕时代到现下,乡土意识都存在每个人心内,乡土诗歌创作也被赋予了深厚的含义。

“打从土地承包后,劲头好像难使够,只因吃了定心丸,钱长黄金人长肉,家家别墅排成溜……”获得此次诗词大赛一等奖的贺军现场朗诵其获奖作品《玉楼春·一位老农的话》,诗歌以一位老农的口吻,用土得掉渣的语言,反映新时代老农的思想及生活变化。对于这次获奖,他感到非常意外,“感谢评委老师的厚爱,来达州是一直以来的愿望,借此好好体验巴山秀水,为今后的创作提供更多灵感。”

据另一位获得一等奖的达州市诗词协会副主席邱绪胜讲述,其作品《关于中国苎麻之乡的记忆片段》的灵感,来自于从遂宁到大竹工作时感受到的苎麻文化,从苎麻写农耕文明的历史变化,挖掘农耕文明对现代文明的启示,在作品中采用古典文学与新诗相结合,嵌入诗经经典名句。

现场,诗集《行吟达州三百首》进行首发。据了解,达州诗词协会先后组织全国著名诗人达州行、中华诗词名家达州行等几次大型活动,诗人们通过活动对达州人文历史、山川风物和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认识,写下了很多优秀诗篇。该书籍编选自97名诗人的304首作品,借此打造出达州旅游文化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