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达州供电公司:主题教育走进崖洞里的变电站

2019-10-25 15:51:3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记者 钟文博

党员代表在崖洞里重温誓词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钟文博)“我到这里的时候才二十三岁。”10月25日,七十多岁的徐重发再次来到宣汉土主变电站,与劳动模范、党员、新进员工代表一道走进曾经挥洒劳动汗水的地方,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解“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内涵。

参观崖洞里的变电站

土主变电站位于宣汉县土主镇的一处山腰上,始建于1966年,1970年10月投运。因它“住”在丛林深处一个叫老君洞的崖洞里,当地人都称它为“洞洞变电站”。

变电站为何建在偏僻的崖洞里?

据了解,1964年至1980年,在我国中西部地区进行了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俗称“三线建设”。1966年,为满足“三线建设”的用电需求,保障襄渝铁路和其他军工单位的用电,川东电力指挥部(现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前身)成立,对外联系工作统称“505”指挥部。

同年,代号为“630”的110千伏土主变电站(2009年降压为35千伏)开工建设,成为达州第一批建设的5座110千伏变电站之一。“备战备荒为人民”,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国防尖端项目要搬到三线地区,按照‘靠山、分散、进洞’的方针”要求,土主变电站便选定在了偏僻的老君洞。

从1970年到1983年,110千伏土主变电站主要供应军工单位的建设、生活用电,同时也满足了襄渝铁路沿线的施工用电。直到1983年12月,襄渝铁路电气化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土主变电站完成了“三线建设”的使命。

2018年,达州供电公司以土主变电站工业遗存为载体,挖掘红色文化、巴人文化精神内核,变“废”为“宝”,打造“630”党员初心教育基地。通过还原当年工作场景、生活场景,以及老旧设备等实物,采访和收集变电站建设和发展历史中的感人事迹,同时融合达州电力创业发展史,为“630”代号赋予了新时代内涵和精神。

该基地自建成后,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定期组织党员到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已组织90余个党支部、1100余名党员在此开展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在实景体验中接受精神熏陶,增强党性意识,牢记初心使命。

今年毕业的尚小华是变电检修班的新成员,在参观完土主变电站后,他讲到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徐老对新员工的教诲——“不忘初心,做好本岗位的工作”,尤其是在这个充满物质诱惑的社会,要静下心来,提高自己的工作本领与综合能力,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使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