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23岁女大学生凉山州支教 直面持刀歹徒 用身体护住10多名幼儿

2019-10-17 09:45:15来源:达州晚报编辑:陈娇张海涵

面对持刀行凶的歹徒你会怎么做?当举着20厘米尖刀的歹徒迎面冲来时,23岁的四川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大四学生李庆芳选择用身体护住身边的学生。近日,凉山州金阳县派来镇发生了一起持刀行凶案件,在当地支教的李庆芳挺身而出护住学生,直至歹徒离开。

23岁女大学生直面持刀歹徒

10月10日中午,正在金阳县派来镇支教的李庆芳和另一名老师带着10余名学生,像往常一样排练完节目赶回幼儿园时,突然窜出一名凶神恶煞的男子,举着20厘米长的匕首向他们冲来。“当时我们队伍里有两个老师,我在前面领头,中间是学生,另外一个老师殿后。”那一瞬间,李庆芳脑中一片空白。还没回过神,持刀歹徒已经冲到了李庆芳面前,一把明晃晃的尖刀近在咫尺。

“绝不能让他伤害孩子!”出于本能反应,李庆芳在一片尖叫声中拉过身旁的两名小孩搂在怀里,将其他小孩护在身后阻止歹徒继续靠近,但歹徒一直说着她听不懂的当地话,李庆芳也不敢说话以免激怒歹徒,只能一步步护着孩子往街道旁的小卖部退去。随后,歹徒又挥舞着匕首转身冲向两名走散的小孩,但好在他们及时躲开,并在另一名老师的掩护下躲进了附近的商店。

“我已经吓懵了,孩子们也吓得发抖,还是小卖部老板娘提醒我们报警。”李庆芳说,大约七八分钟后歹徒离开,她立即联系另一名老师把孩子们都叫出来,检查发现无人受伤,并立即将孩子们安全护送回了幼儿园。

“从歹徒出现到行凶大概只有几分钟,但我感觉像过了一个世纪那么长。”回到幼儿园的李庆芳仍感觉手脚发软,但她还是耐心地安抚着受到惊吓的学生,细心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值得庆幸的是,歹徒很快被警察抓获,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勇气源于身为老师的责任感

据了解,李庆芳是四川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大四学生,今年9月1日,她来到凉山州金阳县派来镇支教。

“我来自凉山州,所以了解老凉山地区的情况。这边教育条件落后,教育资源匮乏,所以想用自己所学为山区的教育事业献上一份绵薄之力。”李庆芳说,父母从小就教导她要多帮助别人,前去山区支教,父母也非常支持她,要求她永远保持一颗善心,不要误人子弟。

这次遇袭,是李庆芳23年来离死亡最近的时刻,但她第一时间将学生护在怀里,她说这份勇气来源于身为老师的责任感,她要保护自己的学生,不让他们受到伤害。

李庆芳告诉记者,经过她们耐心的安抚和心理疏导,孩子们情绪已经稳定。据当地警方认定,那名持刀行凶的歹徒系精神病患者。

(据达州晚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