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阳光问廉”第九期开播 干部不作为“台上扫面子 台下打板子”

www.scol.com.cn (2018-11-28 18:57:2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刘姣 文/图)“占道经营成顽疾,无法管还是无人管”“煤矸石肆意焚烧 当地环境遭污染”“任性监管,让扬尘肆意飞”……11月28日晚20点,达州市“阳光问廉”第九期开播,节目以“聚焦干部作风,护航生态文明”为主题,对通川区、万源市、渠县等地出现的环保问题进行曝光并问廉。

针对曝光的问题,主持人犀利发问、问责单位负责人现场作答、问政代表满意度测评……近两个小时的问廉现场,揭露了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问题,辣味十足。

部门“打太极” 监管履职不到位台上“扫面”

本期节目曝光了通川区金山北路人行道上摊贩占道经营严重,行人通行十分不便。当调查组对相关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暗访时,达州市城管执法直属一大队、通川区朝阳街道办事处、通川区城治办等部门有互相推诿之嫌。作为牵头部门的负责人通川区城治办何开奇,在暗访组的提醒下才知道自己是整治行动的组长,面对整治后还出现的乱象,他还表示“占道经营永远改变不了”。

万源市白沙河流域牟家村二组的群众,从2017年初开始先后四次举报“谢礼飞煤渣场”焚烧煤矸石三余年,污染严重,一直没人监管。面对暗访组的调查,万源市环保局、万源市万源市水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此知情,但是没有办法监管到位。

“为什么城治办负责人就能这样肯定改变不了呢?”“解决这个问题很难吗?为什么到最后就不了了之?”主持人犀利发问,相关负责人在问廉现场如坐针毡,红脸出汗。

对曝光的问题,通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罗琳、万源市人民副市长杨爱轩现场表态会积极整改,严肃问责。

部门监管不力 县委书记现场致歉

在曝光短片中,暗访组发现2018年初开工的渠县火车站改造及快速通道项目施工现场,扬尘四起,没有任何降尘措施,给附近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扰,群众多次向相关部门投诉却依旧无果。

暗访组在该项目监管主体单位渠县交通运输局的工作台账看到,除了最近的一次投诉显示的整改结果为未整改外,其他的投诉处理结果都显示的已整改。同时,当暗访组调查后,一天时间,该项目就全部整改到位。

“为什么暗访组调查后,一天时间就整改到位了?”“整改未到位,为何台账显示已经整改?”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渠县副县长李鸿杰作为被问廉对象,分析了问题出现的原因并表态整改,但依然没能通过问廉代表团现场投票“考评”。按照节目规则,渠县县委书记苟小莉被要求重新作答。

“短片反映的问题,暴露出我们在责任落实、工作推进、思想认识等方面还存在问题,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做到位,我在此表示歉意。”苟小莉表示,渠县将以此为契机,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并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改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

新闻追踪:

对于上一期“阳光问廉”曝光的宣汉县多名基层党员干部存在作风问题,本期节目进行了“阳光反馈”。节目播出后,相关问题均已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30人,其中,党内严重警告4人、党内警告2人,记过3人、免职2人,解聘1人,诫勉、书面检查、提醒谈话等处理20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