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片区定责任 达州启动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8-10-10 15:47:2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10月10日,达州市2018—2019年今冬明春西外片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会召开,会上,达州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发布《达州市2018-2019年今冬明春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0月8日到2019年2月28日,主城区将被划分为5个核心区和5个控制区域,重点对主城区人口密集区及通川区、达川区、经开区城区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生物质焚烧等污染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据悉,《方案》旨在确保2018年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率≥76.3%、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55.4ug/m3的基本任务目标;力争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率≥83.8%、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54.1ug/m3的目标。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此次划分的5个核心区分别为徐家坝片区、张家湾片区、凤凰头片区、市政中心片区、南城片区;而以魏兴镇为起点,沿魏复路经东岳镇、双龙镇、复兴镇,至绕城髙速和包茂高速达州段,至七里沟、雷音铺、江阳乡、盘石镇,至魏兴镇形成闭合线路,途径所涉乡镇建制区及河市镇和瓮福、达兴能源等企业所在区域划定为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控制区。

通过梳理,记者发现核心区的主要攻坚任务集中在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如通川区、达川区各条重点道路需增加环卫机械化清扫冲洗频次,确保路面干净、标线清晰、无明显扬尘;餐饮企业(商户)必须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取缔占道经营的煎炒食品店、露天烧烤店、手推烧烤摊;禁止销售、燃烧原煤、蜂窝煤等高污染燃料,禁止燃烧落叶垃圾、建渣等;道路修补、市政施工、门市及外墙装修要严格落实围挡、洒水抑尘、裸地覆盖等降尘措施,施工渣土必须做到48小时内完成清运等。

而控制区攻坚任务除道路扬尘、餐饮油烟外,还将重点关注能源代替、企业大气污染排放及脏车入城等。如在禁燃区内使用高污染燃料的各类设施(电厂锅炉除外)立即拆除或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发布期间,督促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要求压减产能,减少污染物排放量。要求采石场、砂石场及商混站建设密闭料仓、顶棚、防风墙等,对物料传送带实行密闭作业并安装自动喷淋装置,对堆场实行防尘覆盖、硬化等措施,不符合要求一律关停;在北外、西外、南外等重要入城路口设置脏车洗车点,禁止脏车入城;加强货运车辆入城路线管理,划定货运车辆限行区域、限行类型、限行和绕行道路。

同时,记者了解到,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将对空气质量站点排名长期靠后或空气质量指数(AQI)持续“上升”的核心区和控制区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建立双考核制度,对存在问题的牵头部门和辖区政府实行环保党政同责目标绩效考评同步扣分:每通报一次,扣0.1分,同一类型再次通报扣0.2分,以此类推,同一类型问题出现3次的将移交市监委启动追责问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