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福利来了!达州百岁老人每月福利将超1000元

www.scol.com.cn (2018-10-09 21:57:07)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陈玉洪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陈玉洪 文/图)10月9日下午,记者从达州市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19年1月1日起,达州将提高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标准,并在全省率先建立百岁老人关爱制度,百岁老人每月福利平均将在1000元以上。

据了解,达州市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截至2017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33.3万,占总人口的19.8%,比全国17.3%高2.5个百分点。近日,达州市出台的《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30项照顾服务项目,涵盖老年人医、食、住、用、行、娱等各个方面。

《意见》提出,从2019年1月1日起,达州市户籍80—89周岁老年人的高龄津贴,由每人每月2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90—99周岁老年人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10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由每人每月40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

对百岁老人予以特殊照顾,建立百岁老人敬老金和家庭奖励金制度。从2019年起,达州将每年10月定位“敬老月”,为全市10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每人每年发放2000元敬老金和2000元家庭奖励金。达州市老龄办主任徐华介绍,达州市有近200名百岁老人将享受该政策,百岁老人的高龄津贴加敬老金、家庭奖励金以及春节、老年节等慰问金,每月福利平均将在1000元以上。

同时,《意见》提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达州城市公交车和部分城乡客运一体化车辆;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旅游景区,对年满65周岁老年人免收门票;为老年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全市各类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对老年人免费开放等。

据达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中平介绍,除了高龄津贴、百岁老人关爱、经济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救助制度等,针对达州户籍老年人外,更多的照顾服务项目如老年人看病就医、交通出行、文体娱乐、进景区、上老年大学等,都不受户籍限制,对达州市户籍以外的外埠老年人实行同等优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