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松树“患癌” 达州打响三年除治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8-09-12 22:39:1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徐洋  

达州市通川区双龙镇一片“患癌”松树(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供图)

/home/img/file/20180913/20180913092828_205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李山琦介绍松材线虫病(记者徐洋 摄)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你也许在高速公路两旁、山林中看到过红色的松树,可你是否知道或许它们已经枯死?9月12日,记者从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目前,达州市各个县(市、区)(含经开区)均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涉及乡镇56个,面积30万余亩,主城区周边枯死松树约5万余株。

据悉,达州将市县联动开展为期三年的除治攻坚战,即2018年9月到2019年8月,以除治枯死松树为主、预防控制为辅,2019年9月到2021年8月,以预防控制为主、除治枯死松树为辅助,达到一年扭转局面,三年全面控制疫情的目标。接下来,达州将建立主城区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同时,将除治工作纳入应急管理。

显微镜下放大一百倍的松材线虫(记者徐洋 摄)

松材线虫病疫情在达州状况如何?

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枯萎病,是一种毁灭性林木病害,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国际公认的最具危害性的林木病害之一。该病致病力强,传播速度快,一旦发生,很难治理。松材线虫极小,肉眼难以发现。

据了解,广安市邻水县是我省最早的疫区,南充、巴中,重庆万州、梁平、开州、垫江、城口,陕西镇巴、紫阳等均为松材线虫病疫区,对达州形成合围之势。

2014年,达州在通川区西外镇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并于2015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为松材线虫病疫区。达川区、大竹县先后于2017年、2018年被公布为疫区。今年春季,宣汉县、万源市检测出松材线虫病。9月,渠县、开江县分别发现枯死松树,目前正在检测确认。

目前,中心城区周边疫情最为严重。据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李山琦介绍,达州各县(市、区)(含经开区)均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犀牛山、铁山、雷音铺、复兴、双龙、斌郞等地松林成片受灾并枯死。

达州经开区斌郎石沟村一片“患癌”松树(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供图)

达州疫情为何如此严重?

“山上死两颗树没什么”“花点钱就能治好”,一直以来,一些人对于松材线虫病有着这样的误解。

“枯死松树是在8月份集中爆发的,那段时间因天气持续高温,加快了松树失水,导致松树死亡的速度。”李山琦介绍,达州是松材线虫适生区;周边被松材线虫病疫区包围,输入性传播机率较大,且该市马尾松、华山松面积大且均为易感病树种;在高压输电线、通讯网络、国道、高速公路、铁路建设施工中,带疫建筑材料、带疫木质包装材料、带疫电线电缆盘材料四处传播。除此之外,物流运输业的快速发展,使疫病远距离带疫传播。

达州将出台松材线虫病防治意见

2014年发生疫情后,达州立即成立了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政府和林业部门签订了双线目标管理责任书。采取清理枯死松树与防治媒介昆虫相结合的方法,使用化学、物理和生物防治等多种手段,开展除治工作。

据悉,2014年至2018年3月,全市共计采伐枯死松树28万株(含濒死木、衰弱树、风灾木等),采伐染疫松林1万余亩,防治媒介昆虫40多万亩次。据初步估计,松材线虫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生态效益损失无法估算,植被恢复更需大量资金;全市已累计投入防治经费3300万元。

“当前我市松材线虫病发生严重,大量松树感病死亡,对我市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主城区周边尤其严重。”2018年9月11日,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在达州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专题会议上说。

接下来,达州市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对已发生松材线虫病的疫区,严禁松木商品性采伐;按照“疫木不下山”要求,对病死木、濒死木、衰弱木等进行就地处置,严禁再次利用;加强对农户房前屋后松木薪材的清理,防止农户私自采伐和捡拾病死木枝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