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开学季 市食药局多措并举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大检查

www.scol.com.cn (2018-09-05 16:59:2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李振  

2018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在即,为切实加强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达州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大检查,护航“开学季”。

全面部署,周密安排。结合本市实际,研究制定秋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相关部门(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和落实了工作任务、范围、重点、要求。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市食品药品监管管理局、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各司其职,集中时间和精力,组织执法人员全覆盖、无缝隙开展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大检查行动。严格要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作,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全面检查,不走过场。将学校食堂、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全部纳入检查对象,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环境卫生、原料采购、食品储存、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三防”设施、留样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进行全面检查。

突出重点,排查隐患。以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店、小摊小贩等为重点场所;以有较高风险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膨化食品、糖果等“五毛食品”为重点品种;严查食品经营者主体资格、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责任落实情况和是否存在销售“三无食品”(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并随机监督抽样,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过期等不合格食品流向学生群体。

强化督查,抓好整改。联合市教育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秋季学校食品安全督查组。督导检查属地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学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对个性问题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共性问题联合全市食药监系统,上下联动、专项整治;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隐患和问题,要列出整改时限,挂牌督办,务求整改取得实效。

9月5日早上7时30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食安办)组织市城管执法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支队、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通川区食品药品监管管理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达州市第一中学(新、老校区)及其周边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4人,共检查学校食堂2个、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28家,抽样“五毛食品”11个批次,部分食品经营单位存在食品留样不规范、未按规定销售散装食品、“三防”设施不健全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反馈并提出了整改意见,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将进一步促进校园及周边各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规范经营行为,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为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身体健康筑牢防线。(李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